韶山乡:村级班子运行“回头看” 把牢乡村振兴“方向盘”

    2023-06-01 16:00:3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1日讯(通讯员  刘星)为全面掌握村“两委”班子运行情况,持续巩固提升村“两委”换届成果,今年 5月至6月,韶山乡以开展“镜鉴”以案促改促建促治专项活动为契机,聚焦重点任务、紧盯关键环节,精心组织开展村级班子运行情况“回头看”工作,及时对存在的问题把脉会诊,引导各班子成员积极投身于村级发展中,筑牢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乡村振兴把牢“方向盘”。

该乡精心制定村“两委”班子运行情况“回头看”工作方案,通过大走访、谈心谈话、专题民主生活会、健全制度等明确工作任务,找准工作发力点。细化人员安排,成立了10个由“1名乡党政负责人+1名村联点点长+1名乡纪检委员”组成的指导组,深入辖区10个村采取个别谈话、走访党员群众、查看资料等方式,对换届以来村级班子运行情况开展一轮大调研活动。全面开展自查自纠,针对本轮调研中发现的村级班子建设不足等问题,形成有效整改措施,全面、持续、有效提高村“两委”的履职能力。

实地走访“望、闻、问”,注重观察干部队伍精神面貌,查看会议记录、学习笔记及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等资料,重点掌握阶段性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谋划推动工作成效、抓工作落实的力度和举措等,全面了解村级班子运行、干部工作表现的乡村治理情况。并且以老党员、致富带头人、村级后备人才、村民代表等群体为重点,每个村随机抽取不少于15户农户开展实地走访,通过面谈的方式,深入了解党员群众的满意度,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形成村情民意清单。同时,开展谈心谈话,与66名村 “两委”干部、38名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16名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队员进行面对面访谈,重点了解个人廉洁履职情况、当前思想动态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及时梳理村“两委”班子访谈情况,总结存在的问题症结,针对性抓好整改提升。

实事求是开展分析研判,通过指导组初步研判——党委会专题研判,以“解剖麻雀”的方式,对村“两委”班子进行准确评价,掌握每个村班子建设整体情况及短板弱项,并从德、能、勤、绩、廉、学等方面对每名村干部履职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做到“精准画像”。深入扎实抓好问题整改,对反馈的问题进行清单管理,一项一项对单销号落实整改,以问题整改推动班子整体提升。准确运用工作结果,建章立制,堵塞漏洞,从制度上、机制上、源头上防范违纪违法行为发生,努力绘就韶山乡“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的清廉画卷。

责编:刘湘利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