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市委编办:“三抓三促”为机构编制管理赋能增效

    2023-05-11 15:09:4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11讯   韶山市委编办聚焦牢牢把握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战略定位和目标要求,依托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系统,以数字赋能、整体智治、高效协同为导向,在积极提升实名制系统数据规范化的基础上,着力提升服务效能,完善监督体系,构建起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与监督检查长效协同机制,为机构编制管理赋能增效。

抓信息采集,促基础数据规范化。一是保证数据完整性。将全市机关事业单位使用行政和事业编制的编内人员和编外人员全部纳入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做到财政供养人员全覆盖。二是保证数据真实性。严格审核实名制系统机构编制信息,确保与“三定”规定和有关批复文件一致,严格审核实名制系统实有人员信息,确保与部门在岗人员相符。三是保障数据准确性。动态管理机构编制信息,加强与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及时更新人员入职、调动、离职、退休、职务职级变动等变化情况。

抓数据赋能,促日常管理科学化。一是服务机构职能改革。结合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精神,提前部署实名制系统中涉改单位名称、编制、职数调整工作,对系统数据进行全面核查,摸清各类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底数,做好前期调研。二是服务编制动态管理。从年龄结构、专业方向、学历层次方面对全市机关事业编制和实有人员情况进行分析研判,为全市高层次人才引进、干部选拔任用等提供全面、准确的数据支持,进一步提升人员编制管理的前瞻性和预见性。三是服务机构编制监督。充分利用实名制系统统计功能,建立健全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领导职数动态管理台账,及时为巡视巡察、干部监督、编外人员清理、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等工作提供数据支持。

抓数据监管,促监督检查常态化。一是开展目标绩效考核。将办理实名制业务的及时性、准确性纳入全市各单位绩效考核指标,并对各项指标进行督查评估,促使各单位高度重视实名制信息系统工作。二是建立周期管理制度。定期开展机构编制、工资政策执行等自查自纠工作,推动编制职数、在编人数、财政供养情况的相互对账,结合机构编制季报工作,实行一周一校对、一月一分析的工作机制,常态化机构编制“三违”问题清理整治。三是实行问题销号制度。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分别印发机构编制问题整改督办函,全面反馈相关单位存在问题和机构编制政策纪律,定期督导整改,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

责编:刘湘利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