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敢”在韶山,奋斗正当时】清溪镇:落实“四敢”践初心 筑梦乡村勇担当

    2023-04-06 08:37:10

新征程呼唤新担当。2023年,清溪镇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落实“四敢”精神,“开局就加速、起步即起势”的奋斗姿态,抓好任务对接细化、政策跟踪争取、工作落地见效,为全面践行“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加快建设“四区一地一圈一强”、推进韶山“六区”建设贡献应有力量。

抓队伍强引领,让“干部敢为”蔚然成风。该镇聚焦高质量发展目标,以实干实绩论英雄,进一步增强履职活力。树立“敢为”风向标。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对重点项目一线、乡村振兴前沿、急难险重任务中敢为勤为善为的干部,采取培养交流、评优评先、重用推荐等方式予以激励,营造争先创优、比学赶超浓厚氛围。锻造“敢为”硬本领。突出思想理论武装,创新学习培训模式。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丰富按需点单、接单配餐、村社课堂等形式,强化村社“领头雁”的培训、管理、能力建设,注重在重大项目、重点片区、重要任务一线培养锻炼干部,不断提升驾驭复杂局面、破解发展难题本领。营造“敢为”好生态。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加强定期调研和随机督导,拧紧交办问题、跟踪问效、全面销号的闭环链条,深入开展“正作风、提精神、鼓士气”专项整治行动,推进清廉清溪建设。



抓基层促发展,让“地方敢闯”成为常态。只有镇、村(社区)敢闯敢试、善谋善为,才能开创清溪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校准“敢闯”标尺。把“敢闯”基准定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上,定在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行动上,定在人民群众的深切期盼上,引导广大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夯实思想根基、主动对标对表,增强“敢闯”的定力、魄力、毅力。拉升“敢闯”标杆。树立“勇争一流、追求卓越”理念,深入开展“全力拼经济 项目建设年”活动,用心做好“书记领航工程”,指导鼓励各村结合实际谋划产业项目,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形成“一村一特色,一镇一品牌”。点燃“敢闯”引擎。进一步调优调准全镇考核指标体系,做实平时考核,实施“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讲评、一年一总结”机制,推行正向激励和预警提示,确保考出差异、考出干劲、考出闯劲。

抓服务优环境,让“企业敢干”信心十足。该镇立足区位交通、产业基础、人文资源等优势,促使党建引领发展、干部服务发展的品质更优、劲头更足、效能更好。释放“敢干”红色动能。开展“两个覆盖”攻坚行动,提升党支部规范化运行水平,推进两新党建“标杆引领”计划,支持宏发电子、联信电器、清溪机械发展壮大,打造一批大型商圈、领军企业、重点产业链示范点,推进新天城市综合体、乾麟龙大业府、老汽车站、高铁新城等片区联动发展,积极培育夜间文化、旅游消费集聚区,构建高品质城市核心商圈。营造“敢干”浓厚氛围。推动“心连心走基层面对面解难题”活动常态长效,设立党员示范岗、突击队,激励党员干部在产业发展、项目建设一线示范带头。稳定“敢干”市场预期。深化“一企一策”,完善产业链重点企业联系交流常态化机制,严格落实干部联企业、驻企联络员机制,倾力开展“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做实做细服务举措,为企业解决应景之难、燃眉之急、发展之困,持续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创业创新活力。



抓治理聚合力,让“群众敢首创”形成风尚。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尊重群众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充分调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抓机制创新。深挖扩面“党建+”品牌,做强“党建+网格”“党建+文明实践”等品牌,使党建实起来,品牌亮起来。通过党员干部模范引领,带动乡贤群众一起干,建立党群互助互动基层治理新模式,推进“五治融合”,引领乡村文明。抓党员联户。全面落实党群连心“五个到户”制度化、常态化,聚焦惠农政策落地、群众急难愁盼等重点,定期召开工作例会、民情碰头会、专题调度会,集中化解矛盾纠纷、解决困难问题,确保工作落实到位。抓载体建设。突出“组织领建·多元共治”主题,以“一约五会一队”“湘妹子能量家园”等为抓手,深化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试点,打出积分制、清单化、红黑榜等“组合拳”,在老旧小区改造、矛盾排查化解、文明典范城市、社区治理效能等方面精准发力,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通讯员  刘沙)

责编:刘湘利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