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防疫:已是“铜墙铁壁” 更加众志成城

    2022-11-14 09:22:4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曾佰龙  通讯员 刘强

今年以来,湘乡市坚定不移贯彻执行“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和“三零四最”的总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协同作战,干部群众同心协力,保障了疫情防控形势总体良好,经济社会发展平稳有序。

“快”上发大力

该市分6期培训流调溯源技术骨干495人,开展乡镇、村两级社区防控人员培训1300余人次,储备两个梯次的市级流调人员70人,专业防疫人员筑起一道坚固防线。

该市在接到疫情防疫报告后,防控指挥部立即启动响应,成立前线指挥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靠前指挥调度,并立即通知初筛相关人员落实就地隔离措施,同时安排流调人员及采样人员上门开展采样复核及先期流调。

该市的流调溯源专班按照前台混编、后台合署模式,疾控人员、公安干警在2小时内同时赶赴现场、同时开展调查、同时处置疫情共同开展现场调查、研判并完成流调报告。所有阳性报告事件均在当晚完成感染者、密接者的流调、核酸检测和风险管控等工作,未造成社区传播。

该市在做好本市应急处置的同时,积极参与对外支援,共派出流调人员、医护人员等157人次支援上海、吉林、海南、新疆等地的疫情防控。10月份,派出146名医护、流调人员和1名社区防控专家支援邵阳、怀化、株洲等地的疫情防控。

“备”上做文章

进一步提高大规模奥密克戎疫情应对处置能力,切实保障“应收尽收,应治尽治”,该市制定了《湘乡市方舱医院建设方案》,建设项目总用地面积约10000平方,可容纳1000个床位。

为保障项目快速推进,该市主要负责人多次召开现场办公会和工作推进会,研究解决在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方舱医院”于11月正式建成。为保证方舱医院建成后能正常运行,初步培训、储备了259名医务人员队伍,开展了应急演练;同时,还在市直机关党员中组织200人员的队伍,在湘乡经开区企业员工中组织一支200人的队伍,在城区教师中组织一支800人的队伍,在每个乡镇学区组织100人的队伍,经培训后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后备力量。

”上求预防

为积极发挥中医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独特优势,该市将中医药干预纳入“四早”内容,成立了湘乡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诊疗专家组,积极发挥中医药在新冠疫情防控中的独特作用。

成立专家组后,该市去年免费提供新冠病毒肺炎中药预防用药10万余人份。今年,该市所有集中隔离点均派驻中医医师,对集中隔离对象第一时间进行评估、宣教、告知,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门诊大厅、高速出口核酸采样点等场所免费提供熬制汤药,按照“应服尽服”“愿服尽服”原则,为集中隔离点密接人员、次密接人员及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公安干警、社区工作人员等提供预防中药,一年来全市共提供汤药2.7万余剂次。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中医药全程介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湘乡市主要负责人介绍,湘乡市将贯彻落实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一审:曾佰龙 二审:肖畅  三审:白培生

责编:曾佰龙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