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毕业照后面的故事——湘江集团驻宁乡市灰汤镇杏村村工作实录

    2020-09-16 17:33:00




“肖书记,蒋校长给我来信息了,让我明天去学校报到!”虽然没有拿到录取通知书,但湘江集团驻宁乡市灰汤镇杏村村乡村振兴第一书记肖宁益、工作队员钟志龙、杏村村党支部副书记周小华以及村干部周海波都明显感受到了孩子的激动,她双手紧紧地握住手机,就像攥住入学通知书一样,双眼凝望天空,两行热泪不由自主地从她那本该稚嫩却又超出年龄成熟的脸上滚落下来。

孩子名叫周斌(化名),是宁乡市灰汤镇杏村村原建档立卡贫困户周志新的女儿,今年刚满14岁,故事要从一张毕业照片开始讲起。

7月7日驻村工作队在村支部副书记周小华的陪同下第三次走进了村民周志新的家,走到周斌的房间,肖书记看到桌上摆了一张照片,那是今年周斌与同班同学的初中毕业照。肖书记问道:“你女儿是哪一个?”周志新指着第三排左边第四个女生说:“就是这个。”看着照片上的周斌,肖书记总觉得有点不对劲,他又仔细凝视了一下照片,很快他就发现了其中的端倪,毕业照是6月份拍的,天气比较炎热,其他同学都穿的是短袖衬衣或T恤衫,而周斌却穿了一件翻毛领衣服,肖书记环视了一下房间,那件衣服正好就挂在床边的衣架上。“孩子没别的衣服穿吗?”“是……是的,毕……毕业照,孩子就只有这一……一件衣服穿……穿得出去!”孩子的妈妈抹着眼泪,吃力地回答。“立即组织公司女员工为周斌捐衣服。”肖书记转身对身边工作队员钟志龙说。



对这个家庭,肖宁益书记印象十分深刻,前面已进行了两次走访,第一次是正常上门走访,第二次是陪宁乡市委常委、市委办贺立权主任进行春节前的慰问。这是个原本就很困难的家庭,2012年妻子中风严重,几近失言,生活不能自理,2015年脱贫帮困时就被列入村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20年周志新又遭到高压电击,幸亏村民抢救及时才从死亡线上拉回来。市、镇、村为了帮扶这个家庭,可以说是煞费苦心,贺主任作为市联点帮扶责任人除了每年的慰问外,还自掏腰包为周斌购买用于学习的平板电脑,镇上的江波副镇长也经常给周斌做思想工作,开导鼓励她,还为她购买床上用品,村上为了解决他家房屋破烂的问题,不仅说服隆兴页岩砖厂捐赠了2000块红砖,还花费了4000元为她家修砌厕所、洗澡房,并对房屋进行了粉刷。不幸的家庭总是有千万种不幸,2021年,年仅13岁的周斌又因贫困厌学,南下广州北上岳阳,逃学打工,村上又派人蹲点守候,才把她“抓”回来并请老师严加看管。

“孩子现在在哪?中考考了多少分?毕业以后有什么打算?”肖书记问道,周志新哭丧着脸说:“孩子现在在长沙打暑假工,她中考考了480分,本来超过了宁乡职业中专的招录线,但是因为之前不听话,身上有纹身,因此在面试的时候被拒录了,我们也去找了其他学校,也都被拒录,我们也不知道怎么办?”“你把孩子的考试信息、身份证、考号、分数发给我,我们和村上一起来想办法。”

从周志新家里出来,肖书记就打电话给周斌,电话那头传来的是一阵哭声:“书记,我想读书!我想读书!我想读书!”周小华副书记在一旁喃喃自语:“孩子是这个家庭唯一的希望啊!”肖书记默不作声,拨通了在宁乡职专教书彭尚老师的电话,“老同学,这个忙我真帮不上,我也听说了这个事,但是孩子身上有纹身,我们学校不能招,这个规定谁也不能违反!”“那你把你们学校负责招生的校领导的电话发给我。”随后,肖书记又马上拨通了郑副校长的电话,得到的却是一样的回答。

孩子太小了,比我的女儿还小三岁,不能让这个孩子没有书读,过早地走向社会,如果没有得到正确的引导,沾染上了不良的社会习气,自暴自弃,那这个家庭就真的会垮下去,一定要像待自己孩子一样帮这个孩子!孩子现在想读书,这就是希望!回到驻地,肖书记一直辗转反侧,突然,他念头一闪,直接向贺主任汇报,于是他一口气接连向贺主任发了三条信息。信息是周六回的:收到,我已协调蒋校长,你与他对接,并附上了蒋鹏海校长电话。肖书看到蒋校长的名字,会心一笑,原来蒋校长是他高中时的老师,虽然没有直接教过他,但中间因工作关系有过一些接触,只是最近没有联系了。于是他又把信息发给了蒋校长,那边也很快回了:收到,让孩子先把纹身洗干净!

8月2日,肖书记再次拨通了周斌同学电话,孩子连忙说:“书记,您放心,我现在正在去除纹身,哪怕重新植皮,我也要去掉!”8月22日,孩子打来电话:“肖书记,学校那边还没有任何消息,怎么办?”“不急,学校的办学宗旨就是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一切、为了一切孩子,学校要开会研究,现在正在放假,我把蒋校长电话告诉你,你向他做出保证,我再来汇报和协调,但你要自信起来!”

8月30日,孩子再次打来电话:“肖书记,我查了宁乡职专的招生名单,我还是没有名字。”“你回家了吗?”“回来了!”“我马上过来!”肖书记拿起自己曾经写给女儿14岁生日的那封信,钟志龙同志提上员工捐的30多件衣服,立即赶了过去。在路上,肖书记再次给贺主任和蒋校长发了信息。周斌正在一件一件比试衣服时,蒋校长便发来了信息,于是就有了开头那一幕....


责编:龚文

来源:华声在线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