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小学三丁中队开展红色思政研学教育活动

    2020-07-24 09:58:00

7月9—10日,大同小学三丁中队夏之凝荷小队23名少先队员前往韶山毛泽东故居,开展思政研学教育活动。

学校在龙继红校长的引领下一直特别重视思政教育。此次研学活动是湖南省社科基金项目《基础教育课程思政实践教育体系研究》实践调研系列活动之一,项目课题组核心成员大同小学教导处宋艳主任介绍,多年来大同小学坚持将课堂、思政大课堂与校外实践三者有机结合,从而实现“三全”一体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本次思政研学以专题教学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日出东方》拉开序幕,韶山市委党校毛红卫老师为同学们深情讲述了一代伟人的感人故事,同学们热泪盈眶,深受教育。


接着,同学们以读书会的形式,自编自导自演开展了《毛泽东诗词朗诵会》。以毛泽东同志的诗词作品为题材,讴歌一代伟人光辉的一生,表达敬仰、学习和缅怀之情。《沁园春·雪》《卜算子·咏梅》等大家耳熟能详的经典作品,通过加入舞蹈、歌曲、配乐等多种元素精彩呈现,还有的家长以“亲子朗读”的形式加入诗词朗诵,并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一个个动人的故事,鼓励孩子们从小立志报效祖国。



随后,班主任周赞军老师以班级开展的“红色书籍阅读漂流活动”为同学们带来一场阅读微型讲座——《旅行,带一本书回家》,她亲切地与家长和孩子们分享自己读书的故事,积极倡导同学们开展经典阅读,用实际行动积极践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并寄语同学们珍惜光阴,珍爱生命,阅读经典,做真正的阅读者。


活动第二天,师生一同参观了毛主席故居、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并聆听了《孩儿立志出乡关》现场教学,详细了解了这位伟大领袖从立志救国、探索真理到改造中国与世界的辉煌事迹、思想和人格风范,对毛主席的崇敬之情再次油然而生。在毛泽东纪念广场向毛主席铜像敬献花篮,瞻仰伟人的高大形象,缅怀革命先烈的光辉事迹。同学们面对毛主席铜像深深鞠躬,表达对伟人的崇高敬意和深厚情感。



下午,沿着毛主席求学的足迹,同学们参观了少年毛泽东走出韶山冲,就读的第一所学校——湘乡东山学校。在东山学校,大家参观了旧址大院、东山书院陈列、少年毛泽东住过的寝室、求学时的教室等,对少年毛泽东在这里的学习环境和求学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



此次研学活动,也是三丁班系列活动之一。每年寒暑假,班级以打卡“湖湘红色景点”开展思政研学活动,尤其是通过研学湖南省第一师范、伟人故里韶山、东山学校…….让同学们更直观地了解了一代伟人的成长历程与崇高的思想,使同学们从小怀揣家国梦想,树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读书的远大志向。

项目主持人龙继红校长表示:学校将一如既往地践行《基础教育课程思政实践教育体系研究》课题研究,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通讯员:周赞军 张蓉花



责编:龚文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