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元中学陈湘莲:永远做学生生命中的那抹晨曦

    2022-05-16 15:32:3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樊波

“教师是什么?是学生黑暗中前行的那抹晨曦。”从教25年来,建元中学陈湘莲老师没有一天忘记过自己的恩师周申全老师的这句话。她秉持着让自己成为学生生命中的那抹晨曦这一信念,将自己美好的青春岁月无怨无悔地挥洒在三尺讲台上,努力地给学生带去光明,带学生看世间万物。

做一抹温暖的晨曦

清晨明媚的阳光洒满校园,晨曦浮动着诗意,给人带来温暖。陈湘莲总是到校最早的老师之一。学生早点吃得怎样,衣服是否穿暖,天雨记得带伞,平时要坚持锻炼……这些日常琐碎总是她不断叮嘱、及时关注的。古语有云:“亲其师,则信其道;信其道,则循其步。”用爱心换取学生的真心、尊重、理解是陈湘莲对自己一贯的要求。她总是抽出时间多亲近学生,特别“偏爱”后进生,尽可能多和他们沟通、互动。在每一次的学生评议中,她都得到很高的评价,连续几年在测评中被评为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多次被评为“湘潭市优秀教师”“雨湖区师德标兵”“雨湖区芙蓉标兵”。

做一抹奔跑的晨曦

晨曦是梦想与目标的起点,陈湘莲努力带着孩子们朝着阳光奔跑与成长。她的课堂生动活泼、趣味横生,深受学生喜爱。她不断更新教学理念,扩大知识视野,在教学中实施了“课前自主三分钟”口语训练,对学生采用多元评价,课中让学生自主探究、合作学习英语知识,课后开展读书报告会、时事交流会、朗诵会、演讲会、辩论会、朗诵比赛、配音比赛、阅读比赛、英语写作比赛等,着力让学生提高英语综合素质,自己也与学生双赢共进。她提倡教学与实际生活相联系,要学生从教材出发,到生活实践中体验、感受。她所带的班级教学成绩在区里名列前茅,在湘潭市毕业会考中她教的学生英语成绩平均分、优秀率多次居全区第一、全市前茅。在班主任工作中,她“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鼓励学生参加学校的社团活动,建设高品位的班级文化,培养学生强烈的责任感和进取心,因此也多次获评“区级优秀班主任”。

她在工作中勤学苦练教学基本功,注重业务知识的学习和提升,多次在市、区教师业务理论、技能大赛、赛课中获奖。她曾担任中考命题专家,多次承担区级模拟命题工作。撰写的论文多次在省级、市级获奖并在学科核心期刊上发表。

做一抹创新的晨曦

陈湘莲深知,要带领孩子们看世界的万事万物,老师自己必须视野开阔,与时俱进。她在学习中创新、求变,努力让自己向专家型、学者型教师靠拢。她多次参加省级教师培训并获得“优秀学员”称号,多次担任省级、区级英语教师工作坊、信息技术工作坊坊主、辅导员工作。作为湘潭市2014-2016届初中英语学科带头人、2015-2018届市级英语名师工作室导师,她和老师们一起开展写作课、阅读课、听说课、词汇教学课的创新研究,曾执教国培示范课、市级示范课、区级示范课。她七次在区级中考研讨会上做专题讲座,与全区英语教师进行问题探讨与经验分享。同时多次担任省内多地区的高级职称专家评审、教师招聘考试专家评委工作。

“日出东方,其道大光”。她愿燃烧自己的生命之火,做学生生命中的那抹晨曦,和学生一起向未来。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