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技工”“南粤家政”工程标准体系规划与路线图出台

    2022-04-10 17:26:29

(粤菜师傅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参赛选手在紧张比赛中(资料图片)。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廖雪明 摄)

记者昨日从广东省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联合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人社厅、省商务厅、省卫健委等部门印发《“广东技工”工程标准体系规划与路线图(2022-2026年)》《“南粤家政”工程标准体系规划与路线图(2022-2026年)》,这是继“粤菜师傅”工程后,以标准引领“广东技工”“南粤家政”工程高质量发展的又一重要措施。

这两个标准体系规划与路线图是全国首个培育发展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标准体系以及优质家政服务体系,标志着三项工程标准体系顶层设计构建完成,将为三项工程高质量发展提供全面、科学、完整的标准化工作指引和行动指南。

记者了解到,“广东技工”工程标准体系规划与路线图重点围绕广东10个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与1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相关专业、现代服务业紧缺专业以及粤绣、潮州木雕等特色非物质文化遗产专业,构建了品牌和文化、地方职业标准开发、技能培训、管理、“名品名师名人”评价等五个标准子体系,明确了2022年到2026年“广东技工”工程标准化重点工作目标和时间表,在实施相关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同时,计划编制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共55项。

其中在关键标准修订方面,目标在2022年编制“广东技工”工程标准制修订预立项建议表,2022年到2026年对应地方职业标准开发技术规程,编制品牌和文化、技能培训、管理、“名品名师名人”评价标准。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2022年组建“广东技工”工程人才库。

“南粤家政”工程标准体系规划与路线图,围绕家政企业、家政从业人员、家政用户三个维度,涵盖家政服务、家政培训、家政管理、家政信用等多个领域,并创新性提出了“南粤家政”工程用户管理与“南粤家政”工程智能化标准子体系,计划未来5年重点制定居家、母婴、养老、医疗护理、幼儿照料、管家服务、服务评价、从业人员技能、用户管理、家政智能化服务和平台建设等方面的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57项,完善“南粤家政”工程标准体系建设,为推动“南粤家政”工程走向职业化、专业化、品牌化和国际化夯实基础。(全媒体记者何颖思 通讯员粤市监)

责编:樊汝琴

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