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政地图”让服务无忧

    2021-12-18 12:00:58

找月嫂、保姆、保洁员等家政服务人员,哪家家政便民服务点离自己家最近?自己中意的家政网点都在哪里,有多远?现在只需打开手机,动动手指,这些信息都能一目了然。“南粤家政服务地图”正式上线。全省21个地市家政便民服务点收纳其中,开辟家政便民服务新渠道,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家政服务。

在市场上找过家政服务的人,几乎都会吐槽,“槽点”有二:一是家政服务人员职业化、专业化水平有待提升,尤其是一些小家政公司,就只有几位阿姨在撑场子,对于雇主稍高一点的要求都无法满足;二是企业服务质量有待提高,在这个“指尖时代”,衣食住行都可以在各类App上解决,但家政服务行业多半仍然停留在“铺面时代”,真正做得好、有影响力的网络服务平台难得一见。

不过,情况正在改变。近年来,广东大力推广、全面实施“南粤家政”工程,从个人层面着手,对家政从业者进行高质量的技能和素质培训,大大提升了家政人员的专业水平,越来越多劳动者通过学一门技术、掌握一项技能,成为金牌保姆、金牌月嫂,既帮她们解决就业问题,也为市场提供了高质量的家政服务人才。“南粤家政服务地图”上线,从企业层面着眼,打造服务平台,方便用户更好地选择家政服务公司——通过家政服务小程序,可以快速找到家政服务机构位置、服务项目、联系方式等,非常方便。

“南粤家政服务地图”是传统产业借助互联网技术实现升级发展的一个新尝试,它打破了原有的服务模式,形成新的消费场景,为行业服务质量的提升提供了空间。用发展的眼光来看,“互联网+家政”的效能远不止这些。一方面,要深挖网络平台的服务潜力,进一步拓展服务领域和项目,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具体地说,要像各种电商平台一样,可以在上面选家政服务项目、人员,还可以给企业和人员进行评价、反馈。另一方面,要利用网络平台,倒逼家政服务行业提质增效。企业根据用户反馈,充分用好“南粤家政”工程,强化从业人员技能培训,更好推进家政服务人员职业化。(练洪洋)

责编:周听听

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