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奏响机关党建“三部曲”

    2021-09-10 15:51:3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10日讯(通讯员 官娜 刘志军)今年以来,祁阳市市直各单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三个表率、一个模范”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既保持醇正“党味”,又符合党员“口味”,凝心聚力、务实笃行,协力奏响祁阳市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三部曲”。

编好“创新融合谱”,奏响惟实励新“主题曲”。今年以来,祁阳市市直各单位通过推进各项创新融合,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机关党组织发挥作用,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水平。创新学习形式。市税务局创新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选拔优秀青年讲师,帮助青年干部深化理论武装、提高综合素质,认真开展“就认这个理”青年微党课竞赛活动、“税务巾帼心向党 百年筑梦正当时”线上朗诵比赛,激励了青年党员干部学习热情。创新实践活动。市农业农村局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邀请专家进行现场讲党课,组织党员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提高了党员干部学习的积极性;根据季节性中心工作特点,组织党员到创卫责任区、扶贫村、农业基地和企业开展主题党日实践活动,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创新党务结合。市应急管理局始终坚持党建与业务两手抓、两促进,将党建融入日常工作中,切实按照“严格执法,有情服务”的工作要求下到企业进行执法检查,倾听企业诉求,帮助企业解决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难题;市农业农村局为抓好粮食生产,组织党员成立22个工作组,深入到各镇、村指导服务,全力助推粮食增产、农民增收。

拨紧“队伍建设弦”,奏响踔厉奋发“进行曲”。抓好机关党建工作,仅调动部分党员的积极性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把整个队伍建设都激活才是抓好党建工作的初衷。抓关键带整体。市司法局通过抓住关键少数带动整体多数,通过邀请专家开设党史专题讲座、党组书记上党课、开展专题研讨、播放教育影片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和业务素质。今年,该单位已组织集中学习30余次、开展专题研讨5次、组织党员政治轮训3次、组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3次、建章立制10余项;教育局全面推行党建网格化管理,不断加强局机关“党员先锋岗”建设,划分党员责任区,局班子成员、各股室党员联镇下校,在指导学校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真抓实干、担当作为。抓典型强素质。市人民检察院注重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在全体党员干警中,开展了“远学陈运周,近学身边典型”活动,2021年6月,该院机关党委被中共湖南省委评为“湖南省先进基层组织”;烟草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围绕永州市烟草局“九一•红”党建品牌,以“六张清单”压实责任,以“六大课堂”武装头脑,成立党员先锋队、党员示范岗、青年志愿岗,亮明身份做表率。抓考核用结果。市委编办通过不断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发挥党组织的熔炉作用,引导党员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实现自我提高,公开公正对党员进行积分管理、考核评比、评先评优,形成了崇尚实干、学习先进、培树典型的良好风气。

颂扬“党建引领音”,奏响优化服务“交响曲”。祁阳市市直各单位机关始终把群众的利益、群众的需求放在首位,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多举措抓实机关党建工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为民办实事、为民解烦忧。落实责任压担子。市农业农村局、教育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建立了党组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党组班子成员为直接责任人、各支部书记为具体责任人的党建领导责任体系,建立了党组班子成员抓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每年都与各支部签订了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党建责任制纳入工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体系,确保了基层党建有人抓,有人管。深入基层谋点子。市统计局开展“千人进企业,服务提质效”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四上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对企业数据质量进行核查,现场指导企业统计规范化建设,并就经济运行中的有关问题进行调研,实现了党员学习教育与统计工作紧密结合;市司法局创新结合党建工作整顿党员队伍建设,今年共面向社会公布了便民措施10条,面向群众广泛征求意见40余条,为民办实事800余件,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热忱为民有面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5个党支部以支部书记为首深入社区、市场、园区、校园、企业等开展党建服务“六进”活动,积极探索“质量安全、食药安全、特设安全”新模式,以让广大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制订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施方案,列出实事清单,对每个阶段的工作定期汇报总结,落实依申请类公开答复率100%,推动科创产业园降低企业用电成本,不动产登记初步提速,企业开办更加快捷;市水利局通过深入了解群众需求,找准查实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聚焦聚力河湖治理、防洪安全、饮水安全等关乎民生水利事项,开展了“我为群众防汛办实事活动”和“百校千村”防溺水宣传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


责编:刘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