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快递员”

    2021-08-12 11:24:4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李方遒 陈高

在湘乡市疾控中心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忍受高温、风雨兼程,不停穿梭在全市各个乡镇之间,只为保障全市疫苗的充足供应,他们就是新冠疫苗“快递员”。

早上8点10分,在市疾控中心的院子里,工作人员迅速将最新一批抵达湘乡的新冠疫苗搬上冷链运输车,马不停蹄地开始了他们的“快递”之路。

今年50岁的陈勃就是这群“快递员”中的一员,自湘乡启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以来,他就开启了“白加黑”“5+2”工作模式,24小时待命。“我们接苗和送苗的时间都不固定,有时候疫苗要得急,凌晨2、3点疫苗来了,连着就需要配送,一干就是一通宵。”陈勃说。

工作人员与接种点医护人员核对派送单。

接收、配送疫苗看似很简单,但每个环节环环相扣,容不得半点马虎。每一支疫苗都有相对应的条码,绝不能错乱、漏码。疫苗到货后,工作人员需要迅速对其进行核查、分拣并扫码入库。配送到各接种点后,还要仔细核对派送单,清点配发数量,指导接收人员按规定程序接收疫苗。一趟下来,往往就是八、九个小时,这对于陈勃来说,这不仅是体力的考验更是脑力的付出。“现在是疫苗接种高峰期,我们每天都要配送到各接种点,虽然工作很累,但必须得坚持下来。” 陈勃表示。

同样坚守在送“苗”一线的还有配送司机胡佳。他告诉我们,新冠疫苗的冷链运输温度要控制在2至8摄氏度之间,所以他必须要在最短时间内送达各个接种点。为了争取时间完成配送,他早已走熟了各个乡镇之间所有的捷径。“配送疫苗速度要快,又要保障行车安全,所以开车的时候注意力要高度集中。”胡佳说。

全市22个乡镇街道,往返一趟接近300公里,途中不乏狭窄的村道、坑洼的小路,就这样的路况胡佳每天都要走上一遍,大半年下来,胡佳共运送新冠疫苗约94万剂次,行程数万公里,没有出现过一次差错。

为了稳步推进新冠疫苗接种,这群疾控人毅然决然地充当起“快递员”,用最朴实的行动服务全市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力量。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