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湖区城正街街道:“母子兵”同抗疫

    2021-08-04 09:19:03

张静的儿子杨奥文帮住户测体温。

杨奥文的同学查验出入者健康码。

张静在电脑前核对信息。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刘婷

“您好,我们是城正街街道志愿者,请出示您的健康码和行程码。”在城正街街道熙春路社区大同花苑小区的出入口,19岁的杨奥文和另外两名同学主动加入了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而他的加入也给同在抗疫一线的母亲张静莫大的支持。

为防止疫情扩散,做好全员健康码查验和疫苗接种工作,城正街街道在抗疫“集结号”吹响第一时间,迅速组织联点干部下沉最前线,联合社区干部、党员居民骨干、志愿者组成一支广泛且有力的队伍,全面铺开、精准施策,按照“联点包片、网格包干”对有物业管理小区和开放性居民区进行分类精细化管理。

城正街街道熙春路社区属于典型的老旧小区,辖区内以开放型无物业管理小区为主,另有3个有物业管理的小区。按照“三线八组”的责任分工,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两两一组,按照八个网格分成8个小组,每组重点做好片区内小区、分散性居民区和门店的查验、宣传工作。城正街街道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张静作为熙春路社区的联点干部,和“战友们”一起投身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她负责的网格片区主要以分散性小区和沿街门店为主。

8月1日晚10时,张静同街道、社区干部一起拖着早已湿透的身子回到社区碰头,大家聚在一起就全天下户走访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共商对策。当听到大同花苑片区网格长说“大同花苑因住户多,志愿者既要逐一下户又要守好卡点,人员力量严重不足,容易致使出入口存在风险点”的问题时,张静突然想到在家放暑假的儿子,便立马提出,“我这边可以安排3个志愿者。”

原来,早在前一天,张静便告诉儿子杨奥文近期可能每天都会很忙,甚至难以回家,要儿子照顾好自己。杨奥文知道母亲即将奔赴抗疫一线后,他对母亲说的第一句话便是“现在家乡有需要,我随时听候召唤!”

8月2日早晨7时30分,杨奥文同两名同学早早赶到社区报到。在向社区出示了“两码一记录”后,便分别前往辖区内大同花苑、泗洲绿园、公园雅筑三个小区进行值守。“小伙子很不错,这么热的天一直在外值守,而且年轻人用智能手机熟练,一下子就查看到了业主的健康码,工作效率大大提高。”小区保安纷纷为杨奥文和同学竖起了大拇指。

当问起这对母子互相是否挂念,两人不约而同地说:“我为是他(她)的母亲(儿子)而自豪。”张静即便在下户中经过儿子所值守的泗洲绿园小区,也只是匆匆点头致意,便迅速投身到了下一站点。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中,有更多这样的“小家”为“大家”的平安而奋战,不管是何身份、不管身负何重任、不管身处何情境,此时此刻此地,所有人的内心和行动凝聚在一起,一起为平安城正、健康雨湖而呼唤、坚持。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