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老汉种田好开心

    2021-07-26 10:13:50

湘潭县分水乡分水村为村民免费提供秧苗、肥料、农药,早稻免费翻耕,今年双季稻种植面积增加1500亩——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肖畅

通讯员 刘瑶芝

70岁的肖老汉种了一辈子田,村里免费提供秧苗、肥料、农药,早稻还免费翻耕。这种新鲜事,他还是头一回碰到。

肖老汉名叫肖思元,家住湘潭县分水乡分水村,离县城60余公里。他和当地大多数村民一样,以水稻种植为主。赶上村里这档子新鲜事,去年只种了4亩一季稻的肖老汉,今年种了20多亩早稻和10多亩一季稻。

7月22日,大暑。前两日才完成“双抢”的肖老汉叉着腰站在田埂上,查看秧苗长势,口里嘀咕:“小暑小插,大暑大插。秧苗一插,就有盼头。”

盼头在哪里?肖老汉跟记者算起收入账:早稻亩产400公斤左右,秧苗肥料、翻耕田地都不要钱。这样一算,单种植早稻的收入每亩就将近有1000元。“再加上晚稻、一季稻,一年下来,比外出打工赚的钱不得少。”肖老汉乐呵呵地说。

免费为村民提供农资及农机技术服务,这个位置偏远、交通不便、经济基础薄弱的村子,是怎么做到的?钱又从哪里来?

这些年,为扩大粮食种植面积、确保粮食产量,分水乡想了不少法子。今年初,经反复酝酿、测算后,该乡探索粮食增产、粮农和村集体经济双增收的新路子,并在分水村试点。

分水村先由村集体经济组织垫资购置一批大型农机,交由专业农机手使用和维护保养,以免费或低于市场价为农户提供农机技术服务。所收取的服务费部分给农机手作为劳务费,多出部分用于集中育秧、为早稻集中连片种植户免费提供肥料农药等,结余部分为村集体经济收入。

具体来说,农机购置共计支出30余万元。除连片早稻种植免费翻耕,晚稻、一季稻、再生稻翻耕每亩分别收取80元、100元、80元;早稻、晚稻、再生稻收割每亩分别收取80元、100元、100元。

“我们的农机服务收费低于市场价20%到一半以上,种粮户减少了农机和农资支出,每亩可节约600元左右的生产成本。”分水村党总支书记左新军和记者算起了细账:

村里土地翻耕利润约16万元,机收利润约24万元,秸秆回收综合利用利润约6万元,合计46万元。除去早稻集中育秧与翻耕费用、肥料和农药成本、农机手劳务费、农机折旧摊销等合计支出约35万元,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可达11万元左右。

今年,分水村包括肖老汉在内的许多村民的种粮积极性明显提高。这个耕地只有3500亩(含结构调整区600多亩)的山区村,双季稻(含再生稻)种植面积达2500亩以上,而去年只有1000亩。

分水村早稻试点成功,让分水乡党委书记张振很是兴奋。“我们将加强与企业的对接,同时结合科技创新、乡风文明、基层治理,推动农业向深层次发展,进而实现乡村振兴,充实农民的钱袋子。”张振说。

肖老汉一听,乐了,说:“以后,村里种田的趣事,还会更多咯!”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