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松林:一片赤诚系群众

    2021-07-01 14:48:4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吴维 潘永

湘乡市泉塘镇花西村是远近闻名的脱贫攻坚示范村。这几年,村上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产业蓬勃发展,乡村治理有效,困难群众人均收入翻了五倍,打牢了乡村振兴基础。这一切都离不开村党总支书记王松林的带领。

持续多日晴朗少雨的天气,让农作物灌溉用水有些困难。这两天,王松林带领村“两委”提前部署谋划,组织村民清杂清淤,对提灌设施进行全面检修,保障抽水设备正常运转。

群众之事无小事,一直是王松林的宗旨。自2001年担任村干部,王松林便决心用青春热血诠释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花西村一同成长。

花西村共有人口2123人,648户,村民主要以务农为主,收入较低,2014年被列入省定贫困村。作为基层战斗堡垒的带头人,王松林坐不住了,下定决心要摘除这顶“帽子”。

无工不强,无商不富。要真正使困难群众改变面貌,就要发展产业。王松林利用花西村便利的交通地理优势,主动腾出闲置荒地招商引资,带动贫困户发展。



王松林与村“两委”成员到企业走访

在腾源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脱贫户谭湘柳正忙着擦拭螺丝上的铁锈。这是一家生产各种农网改造电力配件的企业,为了引进这家公司,花西村主动腾出了2000多平方米的闲置荒地,还提供了不少优惠政策,不到半年时间企业就落地投产。企业一投产,谭湘柳就被村上推荐进企务工,年收入近3万元。“在家门口就能上班,不仅有稳定的工资,而且家里10多亩田也全部流转给了村上,生活是越来越好了。”谭湘柳说。



王松林走访鱼苗养殖户

荒地变身“聚宝盆”,让王松林找到了产业发展的好路子。随后,他又充分利用村里闲置的鱼塘、山地,发展鱼苗养殖和花卉苗木种植,先后成立了7个农业专业合作社,形成了以蛋鸡、鱼苗养殖和花卉苗木种植为主的产业发展链,在有效带动75户原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的同时,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也有了明显提升。脱贫户人均年收入从2015年的2300元增加到2020年的1.2万元。“作为一名党员,就要为群众服务,带领村‘两委’苦干、实干加巧干。”王松林说。

不仅农民要富,农村也要美。几年来,在王松林的带领下,花西村硬化村道13公里,修筑山塘31口,大小水圳26千米,农网改造20千米,增设变压器7台,建设了卫生优化站,户户饮用优质山泉水。如今的花西村路通、水畅、灯亮、景美,正一步步朝着文明、富裕、美丽的乡村发展之路前行。王松林表示,自己奋斗在基层,唯一的目标就是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让地方更加富强美丽。

2019年王松林被评为“湘潭市最美扶贫人物”“湖南省最美扶贫人物”,2021年被评为湖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作为一名村干部,我将立足基层,守岗尽责,用温情、深情服务群众,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神圣使命。”王松林表示。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