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雨湖人】谢鹏:人民教育战线上的排头兵

    2021-06-17 09:52:1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王三财

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说过:“真的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的,才能打动心的深处。”湘潭市雨湖区人民学校的谢鹏老师将这句话作为自己的人生格言,在教育这片沃土上,在心爱的三尺讲台上,用排头兵的精神,用真情和爱心去温暖学生的心灵,用智慧和坦诚开启了学生的心智。

每天,她总是早早来到学校了解学生的情况,或指导学生朗读、背诵,或找同学谈心,或帮助学生解决生活和学习上的困难。课间十分钟,她经常和学生一起运动。在生活上,她更是无微不至地关心每个学生,时时提醒学生注意安全。如果学生生病、受伤,她总是第一个赶到现场,精心护理,及时送去就医。

记得有一次,班上一位学生在课间跳长绳时不小心绊倒,头磕在了花坛边,血流不止。谢鹏老师顾不上通知学生家长,径自抱着学生送到了最近的医院。在医生给该生清理伤口时,见学生痛苦万分,谢老师便把他紧紧抱在怀里,给他以鼓励。伤口包扎好后,她顾不上休息,又把学生安全送到家里,并告知其父母事情的经过,临走时又再三嘱咐家长注意伤口别感染。事后,谢老师还利用课余时间多次到该生家里询问该生病情,直到该生痊愈。

在21年的班主任工作中,谢鹏老师一直十分重视班干部的培养。她实行责任到人制,即班里的一般事情都由班长负责,但各项具体工作分工到各个班委成员。早读和课间操的纪律都由班长负责,班级的卫生由劳动委员负责,学习上有学习委员和各科代表负责。她的这种做法,既锻炼了班干部的能力,又充分发挥了学生主人翁的作用。所以,就算谢老师外出培训或有事不在学校,班级的各项工作也能井井有条地稳步开展。

在与任课老师的沟通协调配合上,谢鹏老师总能发挥连接班级和任课老师的纽带作用。她虚心听取任课教师对班级情况的反馈,及时调查了解,采取相关有效措施,改善班级上课情况,让每个老师都高高兴兴进课堂,开开心心出课堂。

一分耕耘,一份收获。谢鹏老师的辛勤付出收获了丰硕的成果,她先后被评为市、区级优秀班主任,所撰写的论文和教学设计在省市级评比中多次获奖,指导学生作文也屡获佳绩。

“用心去工作,用爱去育人”是谢鹏老师的座右铭。她以对人民教育的忠诚,以火热的心、无尽的爱去埋头干、使劲拼。她将继续在育人的岗位上,留下了一串串坚实的脚印,在教育生涯中谱写执着、勤奋、谦逊、严谨、求实、和谐、关爱的动人篇章。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