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雨湖人】李任:领巾心向党 红辅育新苗

    2021-06-11 14:46:3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11日讯(通讯员 史炼)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每个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李任将这段话铭记在心,提醒自己在每个工作日里严格要求自己,执着于教书育人。

李任,湘潭市雨湖区风车坪建元学校中队辅导员,中共党员,小学一级教师。湘潭市教育教学能手,区优秀班主任、优秀党员、区语文骨干教师。从教二十三年,担任中队辅导员二十三年。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俄罗斯看望参加第22届冬奥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谈到体育强国建设时说:“体育强则国家强,国家强则体育强。”2017年9月,李老师带领4中队走进风车坪建元学校,协助学校拍摄了新校区第一部宣传片。看到新校区各项设备齐全,球场绿草茵茵,李老师萌生了建立创建班级足球队的想法。在大队部的指导下,4中队开展“动感中队创建——我与运动交朋友,争做红领巾小健将”活动。以“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为导向,切实加强队员体能训练,风车坪建元学校第一支“班级足球队”诞生。加上三年级成立的班级篮球队,中队拥有了两支球队,并成功向学校输送多名运动员参与市区级体育赛事。在队员们的带领下,中队运动氛围越来越浓。随之而来,喜爱声音、器乐、美术的队员们也逐渐崭露头角。队员们综合素养得到锻炼提升,2人进入学校大队担任大队长和副大队长,1人进入学校旗手行列,1人被评为湘潭市三好学生,2人被评为雨湖区三好学生,2人被评为湘潭市全民阅读推广人。4中队凝聚力日渐增强,队员之间更显包容友善,在学习和生活上更具抗挫力。

2019年9月,李老师新接一年级36班。踏入校门刚刚一个月,孩子们就迎来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李老师利用中队活动课向一年级的娃娃们讲“祖国妈妈的故事”,讲述五星红旗的故事,讲述红领巾的故事。为了顺利完成献礼拍摄工作,李老师组织家长义工团成员开会商榷相关事宜。送给祖国妈妈的这一份特殊礼物,是孩子们迈入小学校园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大队部的带领下,36中队参加了湘潭市芒果电台主办的“温暖湘潭—爱心奶茶送给环卫工人”活动,用实际行动为环卫工人送去深秋季节春天般的温暖。在教务处的指导下,36中队第一次参加生态圈联校阅读推广活动,飞花令表演受到好评,进而登上湘潭市全民阅读启动活动舞台,使队员们更深刻地感受中国诗词之美,感受传统文化的熏陶。

为了使尚处在朦胧中的中队快速成长,李老师坚持每周以家长信的方式与家长们交流沟通队员们的问题和可喜表现。一年半来,家长信已近70封,家校合作效果显著。李老师利用“班级优化大师”软件对中队进行细则化管理,对中队每一个队员进行全方位评价。如加分类有:认真预习、优秀作业、课堂之星、坐姿端正、最佳书写、认真倾听、午睡乖宝宝、光盘行动、拾金不昧、校服红领巾穿戴整齐等若干项。扣分类有:早读不认真、书写潦草、大声喧哗、较少合作、乱丢垃圾、未完成劳动等若干项。家长随时可以在家长端查看孩子在校表现,及时沟通。李老师每周都会对积分前10名和进步前5名的同学进行奖励。结合大队部学习要求,李老师与小队员们分享雷锋的故事、了解袁隆平爷爷,以榜样的力量鼓励队员们树立人生远大理想。

呕心沥血育沃土,耕耘播雨绽鲜花。在少先队工作实践中,李任老师将继续努力提升自我,高举星星火炬向阳前行。

责编:蒋睿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