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云龙中学:深耕基础教育,逐梦前行

    2021-01-21 15:16:02

湘潭县云龙中学。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唐乐军 李小红

2020年,湘潭县云龙中学坚持党建领航,秉承“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为教师的专业成长服务,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办学理念和“以德治校、以爱育人,要想成才、先学做人”的育人理念,深耕基础教育质量建设工程、积淀二十年办校历程的厚重,以一流的管理水平、一流的教育手段,创新打造一流的“云龙教育”品牌,戮力同心、逐梦前行,在生源质量相对受限的情况下,取得了高考600分以上达9人、过本科一批分数线114人、录取率达60%以上的骄人成绩。在2021年1月15日召开的全市基础教育质量建设工作会议上,该校荣获2020年度全市教育质量(学校类)一等奖。

注重全面发展,树立三种意识。为培养德才兼备的学生,提升教学质量和应试能力,云龙中学一直以来牢固树立“忧患意识”,面对教育高速发展、招生政策制约和广大家长高期待,增强危机感;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向德育工作要质量、向教学科研要质量、向课程教学要质量、向自主学习要质量、向全面发展要质量,增强责任感;牢固树立“协作意识”,教师集体备课研教协同、学生互帮互助共同提高、家校互联共融沟通及时,形成教育合力。

强化实践育人,推行精细管理。全体云龙人躬身践行、师者仁心,坚持用“实”教育、用“爱”教育、用“心”教育。在抓实关键教学实践、抓实各个层次学生、抓实影响教学事件管控上出实招;在关爱学生的生活、学习和生理、心理上见真情;在培育良好学习习惯、拥有平常应试心态上下功夫。

优化教学方式,打造高效课堂。深化课改,把白天课堂时间进行调整,将第五节课定为学生限时训练时间;秉承一轮复习把书本读厚、二轮复习把书本读薄的原则,教师重点讲、讲重点,把时间还给学生;有教无类、因材施教,实现差异化提升。

激发教师活力,涵养教学潜能。教育教学质量的保障,关键在教师素养的培养和提升上。为了实现学校可持续发展,云龙中学一直将“教师发展工程”放在重中之重。着眼长远规划,本着“高起点、深融合、大发展”的原则,着眼于“教师提升、学生提高、学校发展”融合师资力量,发挥名师引领、示范、辐射作用;“促进教师发展、提高专业技能”开展青年教师培训工作成为常态;“云龙论坛”学术交流平台,为开阔学教视野、推动个性化发展、整合教学资源提供了发挥的空间;实施“青蓝工程”,落实教师全员参培、选派骨干教师外培、突出青年教师重点培训。

天道酬勤结硕果,立德树人创辉煌。全体云龙人将继续围绕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的工作目标,发展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