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课堂要质量 做细做实育英才

    2020-12-12 22:12:0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12日讯(通讯员 刘朝晖)近年来,祁阳一中稳健发展,高考成绩屡创新高,办学特色日益凸显。在同行眼里,祁阳一中是一所经得起考验的学校,老师是值得信赖的强将,学生是敢拼能赢的精兵!这一切是如何做到的呢?秘诀是“聚焦课堂要质量,做细做实育英才”,既抓住了课堂教学改革这根牛鼻子,又在培优方面做到了精雕细刻。

要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就必须抓实课堂教学的“指挥部”——集体备课,让课堂教学的活力得以释放。说到课堂改革,祁阳一中经验丰富。

建章立制,统一观念。围绕“让学生自己去阅读、去思考、去感悟、去探究”的课堂文化生态构建,强力实施“三激活”(激活教师、激活学生、激活课堂),要求教师实施“课堂两还”(把时间还给学生,把空间还给学生),突出“两抓实、三强调、四到位、六环节”。“两抓实”即抓实集体备课。对备课组备课实行捆绑式等级考核,纳入优秀备课组评选指标。抓实教学督导。每节课至少有两人(年级部和教务处)对课堂进行督导,对班纪班风进行核查登记,每周进行一次小结、分析和工作部署。“三强调”即强调年级部的战斗力和团队精神;强调科任教师的钻研精神和业务学习,每学年进行一次业务考试和四次学生对教师的教学测评;强调集体备课的研讨和资源共享。“四到位”即师生认识行动到位,课堂管理到位,教学常规落实到位,家校协同教育到位。“六环节”即课堂教学坚持“导学、自学、议学、展学、评学、固学”六环节。整个教学过程均以学生的“学”为中心,学生为主体,训练为主线,教师为主导,充分体现以生为本的生本课堂教学观。

优化流程,注重实。每个学期祁阳一中均要求各备课组重温课程标准,根据学科素养要求,制订出教研活动计划,并严格按计划实施。要求各备课组搜集整理校内外的优秀课例在组内分享,由组员“线下自研”,从中把握教学重点、难点,借鉴他人的新理念与先进教学方法。随后,采取既分工又合作的方式,确定每节课的主备人,由主备人撰写教学案并制作出高质量的教学课件用于集体备课研讨交流。在每周2次的集体备课时间,对教学案及课件进行全方位审核,提出优化建议。

倡导反思,追求卓越。祁阳一中高度重视常规教学后的反思,每个月除了组织教学案及课件的检查,还会组织教学反思的评比。反思的着眼点必须落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来,致力于“让学生成为目标高远、敢于竞争、习惯良好、品质优良的学习的主人”。经过长期的坚持,受益的不仅是教师,学生在语言表达、自主学习、合作探究等方面都有了很大进步。

如果说,课堂教学改革从整体上保证了教育教学高位运行,那么培优工作就是省级示范校必须抓好的“亮点”。多年来,祁阳一中全力实施培优和临界生转化工程,力促尖子生、力帮临界生、力突专业生,学习指导,生活关心,意志激励,心理疏导,充分挖掘学生潜力,取得了骄人的业绩。培优的做法如下:

抓牢管理。依靠行政管理层持续推进,行政人员蹲班,个别谈话,精准帮扶,严抓善管,不怕苦、不避难、不言烦,牢牢把握高考重心,把握备考方向;依靠年级部细化常规管理,优化班纪学风,净化学习环境,为学生的成材竭尽全力,保驾护航;依靠班主任中流砥柱,全面把握学生的心理动态,激发学生学习内驱力;依靠教师团队,落实任课教师第一责任,抓好教育教学的每个细小环节,切实提升学生的核心竞争力。

抓实备考。一抓教研。深研考纲,把握动向,抓住核心,精选习题,精心设问,优化流程,深研学情,强化针对性,提高实效性。二抓常规。讲,预设问题、层层善诱;练,注重梯度、循序渐进;评,尊重实情,有的放矢。对学生存在的重点、难点、疑点多讲,讲深讲透,拓展延伸,并布置纠错、巩固练习,做到同类问题不出现二次错误。三抓辅导。辅导按时足量,以个别答疑为主,共性问题集体答疑,拔尖学生个性问题重点答疑,提高辅导效益。四抓考试。命题突出学生平时存在的问题,针对性地突出考后讲评、考后分析、学生座谈,及时调整教学,提高复习效率。

抓细服务。一是加强学生心理辅导。班主任及科任分配包干,时刻了解帮扶对象的思想动态和心理变化,了解学习状况,及时帮助他们调整和纠正,时刻保持旺盛的斗志和信心。二是建立学习跟踪档案。在每次测试之后,分析学生的薄弱科目或环节,安排相应学科教师进行谈心,了解原因,找出对策,深入辅导,促使学生平衡发展,全面提高。三是培养学生规范答题意识。解决答题不规范、不会用学科语言答题、不重视步骤、做题不严密的毛病;纠正审题不到位的不良习惯,养成良好的读题、审题习惯;提高书写质量和规范;注意提高做题速度,学会分配做题时间等。

一分付岀,一分收获,成绩只能代表过去。面对未来,祁阳一中师生必将肩负重托,砥砺前行,继续做好传承、变革与创新工作,让百年名校的进取精神熠熠生辉。


责编:刘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