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塔街道:“智治”+“自治”走出市域社会治理新路子

    2020-12-07 14:50:25

在苏仙区南塔街道,辖区大部分为郴州老城区,人口密度大,流动人口多,社情民意复杂。
    为营造一个稳定、安全、美好的社会环境,南塔街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新社会治理理念,以五治融合为引领,智治+自治为抓手,智治建设为支撑,持续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大力开展综治维稳和平安创建活动,积极建设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在创新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
     为畅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南塔街道联合中国电信郴州分公司推出南塔便民码辖区居民及商户只需要使用手机扫描南塔便民码就可以直接向街道或社区反映环境卫生、治安环境、矛盾纠纷、困难帮助、政策咨询等方面的问题及建议。街道及社区收到投诉后便会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立即整改落实,并及时将整改情况向投诉人反馈。

121日,南塔街道裕后街社区党支部书记李艳一大早就收到了一封由南塔便民码后台发送过来的短信。原来是辖区居民黄艳飞通过南塔便民码向社区反应所居住的小区内路灯损坏,给她的生活造成不便,要求社区立即对路灯进行维修。收到投诉短信后,李艳立即拨通黄艳飞的手机,对她的投诉进行处置,并立即联系电工前往维修。

短短几分钟,电工师傅就赶到了郭家巷二号苑,对损坏的路灯进行检修。路灯被迅速修好,黄艳飞对社区工作人员的办事态度和办事速度十分满意,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南塔便民码”非常的方便。我们有什么事情不用出门,扫一下(便民)二维码,社区就帮我们落实好,马上给我们办好,我们生活在这里非常的幸福。”南塔街道裕后街社区居民黄艳飞高兴地说。
截止目前,南塔街道已收到辖区居民反馈问题、政策咨询、社会治理等各类问题共125条,事件办结率达90%以上,居民满意度达100%

南塔街道裕后街社区党支部书记李艳告诉记者:“我们裕后街社区几乎所有的居民都存了南塔便民码,这个便民码给我们社区和居民搭建了一个很好的零距离的沟通平台,也提高了社区办事的效率。”
不仅如此,为了做到行政管理透明化,南塔街道正在推行智慧社区电视。智慧社区电视中的智慧党建板块能让辖区居民及时了解南塔街道各项工作开展动态

为了提高南塔街道居民的安全感,南塔街道以雪亮工程建设为契机,累计投资180余万元,科学划分网格33个,配置聘请网格员51个,更新完成综治信息化平台录入人口信息3.5万条,实现南塔街道综合治理、治安无死角。2019年以来,南塔街道累计为群众调取监控80余次,协助公安机关破案2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人、在逃人员6人,有效打击震慑了辖区的违法犯罪行为。

苏仙区南塔街道政法委书记李文平“我们南塔街道整合社会的力量,从监控上,我们联合相山公司、七星物业,包括我们辖区内的单位庭院,一共安装了497个摄像头。基本在南塔街道两平方公里范围内,所有的方位都有监控。”
南塔街道还整合了辖区内所有商户门店,按照十户一防的标准组建联防队71支,并有针对性地进行十户联防应急演练,提升居民自治防护水平和处置能力。

南塔街道裕后街社区党支部书记李艳介绍说“自从在我们辖区内开展治安大巡防和雪亮工程全覆盖,还有十户联防活动以来,我们辖区的治安相对去年以来还是有很大的提高,特别是两抢一盗辖区内基本没有了,提高了居民的幸福感。”
今年78岁的凌春梅,家住南塔街道八一路社区。在南塔街道居住了大半辈子的她,亲眼见证了南塔街道在治安方面的巨大变化。

“现在安全也得到了改善,我们现在住在这里非常安全,不担心有意外的事情发生和意外的事情出现。我感觉住在这个小区很舒心,感到很幸福。”南塔街道八一路社区居民凌春梅感慨地说。
为进一步提高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南塔街道结合创文巩卫工作,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快马一鞭。记者在南塔街道八一路社区看到,八一路社区将所有的排水沟进行了改造,将明沟全部改成了暗沟,还建了不少晾衣杆和健身器材,这极大地便利了当地居民的生活,提升了他们的生活品质。

南塔街道八一路社区居民凌春梅告诉记者:“没有创文巩卫以前,(这里)确确实实有脏、乱、差的现象。通过创文巩卫,现在不管是环境卫生,还是居民的思想水平,还有思想意识都大大地提高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多方位的努力,在短短一年时间里,南塔街道综治民调工作由全市排名第27位升至第8位,由全区排名倒数第3位升至第1位。下一步,南塔街道将继续加强智治+自治模式建设,借助强大的科技力量,努力形成居民发现问题,居民自己解决问题的好局面,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格局。

(记者:李翔 李阿俊)

责编:陈璐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