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实验班”落户湘潭县一中 助力莲乡学子飞天逐梦

    2020-11-14 10:14:02

湘潭县一中“钱学森实验班”授牌仪式。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14日讯(通讯员 周赛男 何新闻 莫锦文)11月13日,继海军航空实验班后,新型教育实验班“钱学森实验班”正式落户湘潭县一中。上海交大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学森决策顾问委员会主任钱永刚教授及其团队,原广州军区副参谋长许再华将军,南部战区直属工作局原局长雷检军大校,市县领导刘新文、傅军、傅国平、尹明忠、姜伟、陈虹伶出席授牌仪式。

据悉,创办“钱学森实验班”主要目的是弘扬“爱国、奉献、创新、担当”的钱学森精神,探索高中阶段培养德才兼备、具有远大理想抱负、强烈家国情怀,立志献身祖国科学事业的拔尖创新人才新模式,使更多学生进入“双一流”高校深造,培养出一批国家急需人才。截至目前,全国范围内设立有“钱学森实验班”的高中学校约为50所,大部分都是办学水平和声誉在本省市范围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学校。

钱永刚教授(左)向湘潭县一中授牌。

授牌仪式上,钱永刚宣读了《关于同意湘潭县第一中学使用钱学森名字冠名的批复》,郑重地将“钱学森实验班”牌匾授予湘潭县一中。他希望湘潭县一中以成立“钱学森实验班”为契机,努力培养学生爱祖国、爱科学的高尚品德,大力弘扬钱学森爱国奉献、求真创新的科学精神,践行钱学森“大成智慧学”教育理念,为探索创新人才培养的路子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同时,钱永刚还受邀担任湘潭县一中“钱学森实验班”名誉班主任。

湘潭市副市长傅军讲话。

湘潭市副市长傅军希望,县委县政府、市县教育部门和县一中要充分珍惜发展机遇,提供全方位保障,努力把“钱学森实验班”打造成具有创新性、特色性、人文性、先进性的典型班级和教育平台,办出成绩、办出影响,办成湘潭教育的品牌代表和实力象征。全校师生要珍惜荣誉、把握机遇,学习和发扬钱学森忠诚于党、报国爱民的坚定信念,敢为人先、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德馨品高、行为世范的大家风范,崇尚实干、勤于实践的工作作风,为钱学森精神的发扬光大,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湘潭县委书记傅国平致辞。

湘潭县委书记傅国平表示,此次在湘潭县举办“钱学森实验班”,不仅为湘潭县一中注入了新的活力,也在莲乡大地播下了继承弘扬“钱学森精神”的火种。全县广大教育工作者和湘潭县一中要以此为契机,大力弘扬钱学森“爱国、奉献、求真、创新”的科学精神,坚守教育真谛,深化教育改革,努力为国家培养具备强烈爱国精神和强大创新能力的优秀人才。县委县政府将不遗余力地支持“钱学森实验班”的建设和发展,为全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仪式结束后,钱永刚作了题为《为民族复兴选人生》的讲座,并开展捐书、签名赠书活动。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