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冰清:发出《冷静建议书》的女法官

    2020-09-23 09:44:12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记者 林志文

她勇挑重担,5年来带领团队审结案件2000多宗、年均结案400宗,结案数稳居全市两级法院法官办案数前茅;她主动担当,在办案中推出多项创新举措,服务民生化解纠纷——她是广东省湛江市赤坎区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周冰清。

近日,在接受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采访时,周冰清表示:“从事了这份职业,等于身负人民的重托,一定要始终保持对工作的热爱及担当,才能更好地保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大胆创新化解婚姻家庭纠纷

“为维护婚姻家庭关系稳定,本院现就你俩离婚纠纷一案给予如下建议……”2017年3月20日,针对一宗冲动起诉离婚且已生育子女的“90后”年轻夫妻,周冰清发出湛江市首份劝告离婚夫妻三思的《冷静建议书》,一时间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冷静建议书》建议双方尝试换位思考,为子女的健康成长冷静处理婚姻问题。“也许你们已经历过争吵、冷战、失望、厌倦,婚姻已出现危机。但‘家和万事兴’,劝你们静下心多想想对方为家庭、孩子付出的精力和心血,多想想对方的艰难和苦衷,多想想离婚后对你们孩子的影响……”

“当时媒体作了报道,社会评价很高,不少人专门打电话来说这个举措很好。” 周冰清介绍,赤坎区人民法院至今已发出32份冷静建议书,并成功挽救7个濒临破碎的家庭,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为便利群众,化解纠纷,在院领导的支持下,周冰清不断学习,主动担当,近年来陆续推出多项服务民生的创新举措。

2017年1月,率先发出湛江市首份保护离婚当事人及未成年子女隐私的《离婚证明书》。证明书一推出立马受到当事人的欢迎,至今已开具218份;为保护遭受家暴的妇女及儿童,她主动向公安、街道等调查走访并发出人身安全保护裁定18份;她率先实施家事回访及家事调查员制度,走出法庭为妇女儿童提供法治关爱,有力保护了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结案数稳居前茅

周冰清对工作的投入有目共睹。

2018年,周冰清办理了一宗造成较大社会影响的离婚案件。原告陈某男诉被告陈某女离婚,双方均“玩失踪”将4个子女弃于不顾,事件引致民警多次出警,社工多次帮扶,媒体也介入报道。

周冰清高度重视该案,及时向有关领导汇报情况,并积极向区政法委寻求帮助。在区政法委的牵头下,她多次与妇联、街道、派出所等部门联合召集双方,不厌其烦劝解协调、亲情召唤、批评教育。多次利用节假日前往当事人子女学校、家中、村委会进行调查走访,给予孩子物质帮助和精神关爱。

多次调解不下,她加班加点、反复斟酌拟定判决书,对离婚、子女抚养及夫妻财产问题作出合理处置,及时保障4个孩子的合法权益。

“我们主要是从有利于子女成长的角度尽力去做工作,对当事人也是一个很好的教育。”采访中回忆起当时办案的辛苦经过,她表示,该案最后取得双方满意的结果,4个孩子如今得到比较好的成长,再辛苦也都值得。

为出色完成工作任务,她全身心扑在工作上,经常加班加点。5年来审结案件多达2000多宗,结案数稳居全市两级法院法官办案数前茅、女法官之首。她主动要求承办疑难复杂案件及送达、调查走访等工作,3年来利用节假日调查走访多达250次。为便利群众,她打破常规开庭方式,积极开展“巡回法庭”,深入监狱、社区等地开庭达70次。

“时间就这么多,肯定要加班。”轻描淡写的一句话,是8年没有休过假,是从来无法陪家人外出旅游,是常将孩子带到办公室加班的无奈。“如果没有对工作的热爱和担当是做不到的。所幸领导很支持,团队的小伙伴也很配合。”

近年来,周冰清先后被荣记个人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广东省三八红旗手、湛江市首届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责编:周佳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