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塘区五里堆社区:基层公共服务平台让居民少跑腿

    2020-09-18 10:35:3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冯英

近日,在长沙中海物业人力资源部实习的大学生刘霜打开“e潭就办”APP,在平台上申领《就业创业证》。发出后,很快收到社区工作人员回复,称会到她家收集资料,《就业创业证》办理好后将帮她送到家里。

这是湘潭市岳塘区五里堆街道五里堆社区基层公共服务工作的一个创新举措。五里堆社区成立于2001年,现有59个居民小组,居民3642户,10096人,残疾人66人,低保对象78人,流动人口约1800人。为在社区公共服务上体现政府公共服务效果,打通社区服务居民的“最后一公里”,该社区在党建品牌建设中,以“五里微家”为工作载体,充分利用“湘潭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为居民提供全方位、无缝隙的全天候便民服务,并赢得了辖区居民的纷纷点赞。

公共服务平台让居民少跑腿

家住向家塘湘江花园的陈宇杰,妻子是武汉市人,他本人刚从菲律宾回来,因长时间在国外工作,不清楚生育登记证办理手续和需要准备的资料,在公共服务平台上看到办事指南后,很快就把资料准备好了。社区工作人员告诉他证件办好后,会帮他送到家里。

“我们回国一趟很多事要办,这个平台真好,让我们少跑腿,节省了很多时间!”陈宇杰收到社区工作人员的反馈后高兴地说。据了解,生育收养、就业创业、老年人优待证办理、就业困难人员认定等便民服务都可以在平台上办理,居民只要拥有一个智能手机就可以足不出户享受到便民服务。

对于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居民同样能享受到便利服务。社区在每个生活小区都设立了“五里微家”“老党员工作室”,组建了“党群红管家”为居民提供服务。居民有需求,通过党群红管家将内容传到社区,真正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的目标。

网格管理服务全覆盖

9月10日,社区网格员叶园为家住宝塔街道华厦家园的王小毛、乐沛强夫妇,送去了帮他们代办的老年人优待证。王小毛、乐沛强原来居住在本社区,去年搬至云盘社区居住。因不熟悉新社区人员,于是他们在便民服务微信群中提交了办理老年人优待证的诉求。该网格的网格员收到诉求后,立即联系她,帮她收集好相片、身份证复印件等资料,填好相关表格后为其办理了证件。

据了解,目前社区有5个网格,每个网格都配备了1-2名网格员,网格员每天不定时在自己负责的网格中巡查、走访,为居民提供服务。同时,每个网格中,还设立了“五里微家”服务微阵地,组建由社区工作人员、社区民警、网格员、党员、志愿者和业委会等人员组成的党群红管家队伍,通过“微学习、微服务、微承诺、微议事、微家风、微舞台”六项微活动,让“五里微家”成为服务群众窗口,引领奉献正能量,打通联系服务党员群众“最后一公里”。

“让居民少跑一趟路,少走一道程序,真正把‘服务’落到实处,让居民充分享受到便捷服务是我们的工作目标。”社区党总支书记冯英说。

据介绍,自6月份“湘潭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使用以来,共办理老年人优待证、生育服务登记、职业指导、就业创业证申领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等事项1078件,办件率达100%。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