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专家学者在广西南宁探讨家政行业规范发展

    2020-08-29 12:21:15

新华网南宁8月28日电(记者何伟)近日,由中华人力资源研究会、百色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广西锦绣前程人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百色市贝福家政培训学校等有关单位协办的“家政行业发展高峰论坛暨家政人员胜任力模型开发与应用项目结题会 ”在广西南宁召开。本次会议召开和研究成果落地,将有效引导家政行业规范发展,提升从业人员综合素质,为现代服务业健康发展赋能。

广西锦绣前程人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文皓介绍,2015年来,锦绣前程启动了“贝福管家”项目,重点围绕贫困家庭劳动者等就业困难群体开展免费培训,通过派遣安置的方式实现就业。2017年启动的“家政人员胜任力模型开发与应用”项目,旨在全面分析家政从业人员素质匹配和技能体系,更好地实现家政行业质量升级。下一步,公司坚持“合作大于竞争”,将“家政人员胜任力模型开发与应用”项目深化。

在课题研究成果汇报环节,来自中华人力资源研究会卢玉珑教授作了《家政从业人员胜任力模型》项目总结汇报。卢玉珑说,家政服务业是新兴朝阳行业,承担了扩大就业和解决民生问题的功能,但从业人员综合素质与市场需求存在结构性矛盾。本次课题研究通过大量的走访调研和多岗位分析,着重构建家政服务人员素质模型及应用系统,针对行业标准提出家政行业技能培训改进建议,促进家政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与会专家分别从各自专业角度对课题成果的积极作用开展讨论。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李俊清从社会传统观念、人民群众幸福感和少数民族地区开拓就业促扶贫等角度探讨了家政行业的重要性。

广西家政服务行业协会会长郝璐楠介绍了广西家政行业的发展现状,总结了家政行业多年来在提质扩容、公司化运作方面取得的成果,希望本次从业人员素质模型能够尽快落地,更好解决家政行业的发展和市场需求之间的矛盾。

北京大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萧鸣政对本次家政从业人员素质模型研究成果给予高度认可。萧鸣政表示,当前,全国各地先后出台了鼓励家政行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家政行业进入了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与此同时,家政行业也存在服务人员数量不足、技能不强、行业发展不规范、从业人员缺乏职业认同和职业保障等问题。

萧鸣政希望通过本次家政人员素质模型开发与应用,提高家政服务质量和专业化水平,建立高素质家政人才教育培训体系,利用大数据技术创建“互联网+”培训体系和诚信优质的一体化家政信息服务平台,推动行业企业从中介服务制向公司合同制、合伙制转型,推进家政现代服务业进程,打造一批家政企业龙头品牌和产业集群,引导行业规范化发展。

责编:周听听

来源:新华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