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分水乡:撂荒地里稻花香

    2020-06-28 09:45:11

朱正良正在田里除草。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在田里对水稻孕穗、抽穗情况进行查看。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28日讯(通讯员 刘瑶芝芒种刚过,在湘潭县分水乡大冲垅村百亩连片的稻田里,苗叶青翠,绿染沃野。该村70岁的村民朱正良正在田里除草、给禾苗施肥。望着长势喜人的再生稻禾苗,他笑着说:“这里两个多月前还是撂荒地,如今12亩再生稻田郁郁青青,加上30多亩中稻种下去,又有党的产业扶贫帮扶政策,今年定是个丰收年。”

朱正良,分水乡大冲垅村石垅组建档立卡贫困户。老伴因癌症去世,儿子远在外地务工,家庭经济陷入困境,2013年他被纳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失去老伴,儿子远在外地,这个沉重的打击让朱正良悲痛不已,这时帮扶干部走进了他家中,给他送去了30多只鸡苗,通过后续健康扶贫,产业支持等帮扶措施,2014年,他顺利实现了脱贫。

“输血”更需“造血”,为了稳固脱贫效果,分水乡不断探索多元化产业扶贫发展方式,根据气候、土壤等自然资源优势,积极发展再生稻种植,朱正良就是其中一位受益者。

“有了水稻种植产业帮扶,今年又比去年多种了20亩的水稻,再生稻每亩产量将达到1500斤,纯收入超过400元/亩,中稻亩产量普遍能达到1200斤/亩,光在家种植水稻就能增加近2万元的纯收入”,面对笔者,朱正良满脸笑容地给我们算起了这笔收入。现在,朱正良已成为种粮大户,年收入也从过去的四五千元到现在的2万元,空闲时还能养点鸡,种点蔬菜,日子也越来越好,虽然年岁增加,身躯日渐佝偻,但是他的腰板却越来越“硬板”起来。

据了解,分水乡今年拿出了45万元资金用于水稻产业扶贫,抓牢帮扶“产业经”,牵好扶贫“牛鼻子”,通过“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给每户贫困户水稻种植补贴资金400元/亩,有效地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为群众提供了稳定的致富路子。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