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湖区万楼街道:业务指导找问题 脱贫攻坚再提升

    2020-06-19 11:24:1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19日讯(通讯员 刘艳波) 为进一步提高全街道脱贫攻坚工作质量,加快补齐脱贫攻坚短板,近日,雨湖区万楼街道打响攻坚战,街道主要负责人统一部署,集中调度,细化实化工作举措,深化强化业务指导,全面提升脱贫攻坚工作质量。

成立指导小组,加强工作落实。万楼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从各部门抽调精干力量,成立11个业务指导组进行专业化指导,配合街道扶贫办开展督战工作,强化各村脱贫攻坚工作的指导检查。针对各条线的业务工作标准和工作要求,指导督促各村和相关部门完善资料数据,抓好工作落实。

建立工作制度,密集调度培训。该街道建立了“脱贫攻坚工作例会工作制”,由组长召集、每周开展一次专项扶贫工作调度会,指导督促各村和相关部门完成工作任务,同时,各指导组根据实际情况在村里召开相关调度会,督促各村进行整改。根据薄弱环节,每月开展一次专项扶贫工作培训和扶贫政策宣传,并形成工作总结。

坚持问题导向,进行全面排查。开展业务指导重在查漏补缺,各业务指导组采取“指导+走访”的模式,一方面督促各村和帮扶责任人进行自查自纠,对照省制定指标体系,对所有已脱贫户、边缘户及特殊困难群体开展拉网式全覆盖调查排查,梳理问题,列出清单,对各村存在的短板及问题提出合理性建议;另一方面,通过实地走访贫困家庭,面对面与贫困户开展交流,及时了解掌握全街道扶贫成效及存在的薄弱环节,切实做到指导全覆盖。

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整改到位。各业务指导组坚持组织原则,本着“发现问题就是帮助进步”的理念开展工作,通过及时督促各村、各部门将相关数据、资料进行完善,确保街道、村、到户资料一致,做到账账相符。在业务指导工作中,通过及时对资料数据整改情况进行汇总,形成工作报告及时上报街道扶贫办,做到真正把本街道的问题查找出来,整改到位,举一反三,再找问题,再找差距,确保至6月20日前实现问题清零。

聚焦全力攻坚,工作成效显著。从五月底开展工作以来,各业务指导组先后用时半个月,完成了第一轮集中指导工作,整改问题241个,有效补齐了各村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提高了村级扶贫专干的业务能力,进一步提升了建档立卡资料的规范性,同时也对部分村一些好的做法加强宣传推广,促进其他村共同学习共同进步,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保障。

责编:彭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