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乡好家风】“长不大”的亲人 你是我们生命中不能割舍的一部分

    2020-04-08 16:13:44

二嫂陈凤群给马建光零食吃。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贺帆 左璆 林可欣

四十五年前,谭家山镇红星村的马建光突发高烧,从此智力永远地停留在两岁孩子的阶段。四十五年来,马家人三代接力,用真情守护这位“长不大”亲人。

马建光学剥瓜子。

这个认真学剥瓜子的男人就是马建光,47岁的他不会说话,不懂沟通,甚至连吃饭、穿衣、上厕所等等一系列日常操作,都比常人慢半拍。可就是这样一个被旁人视为“麻烦”的马建光,却是马家举全家之力守护的“老宝贝”。

马建光不仅“小气”,还很“小孩子气”。在侄儿马定看来,小叔马建光经常莫名其妙就生闷气,问他不答话,喊他不搭理。饭不吃,水不喝,让家人看着干着急。四十几岁的人,却经常把大小便拉在身上,这样的“老宝贝”着实让人不太放心。

马建光的侄子马定说:“他吃饭都要人喊,而且有时候喊他会打人,脾气有点怪,有时候你叫他吃饭,他生闷气,有时候不明不白就不吃饭。”

照顾小叔的一日三餐,陈凤群一点也不含糊。

自马定记事起,照顾小叔就是这个大家庭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大家默默地承受着小叔的“怪脾气”。爷爷过世后,父亲、大伯和二伯干脆将小叔接到身边照顾,每家四个月,洗衣、做饭、散步……这些看似平常的小事,却都照着马建光的喜好执行。

马建光学会了叠衣服。

十年来,无论三个哥哥是在外务工还是留家务农,轮到谁家“执勤”都会主动将马建光接上门。轮上谁家有事不能及时“接班”,另外两家人也能相互理解并予以支援。父辈们的主动与担当,后辈们耳濡目染,在团圆和睦中传承着优良家风,这也成为当地一段佳话。

马定说:“从小看到爷爷和爸爸妈妈都是这么照顾他,家里也商量好了,我和我两个堂哥都说还是轮流一起照顾他,从小很自然的一件事。”

谭家山镇红星村党总支书记唐令表示:“这种精神在我们村上可以说是种榜样精神,能够给老百姓带来很好的模范作用。”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