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滨社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2020-04-07 09:29:48

做到“四个注重”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江滨社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李伟 郭华 黄楚舒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湘潭市岳塘区五里堆街道江滨社区通过“五个注重”综合防控措施,群防群控、稳防稳控,全面筑牢疫情联防联控的防线,守护好辖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力支持辖区企业复工复产。

注重借力各方 全力投入疫情防控

社区密切与市区两级联点单位、对口部门之间的联系,做到勤沟通、勤汇报,积极争取上级领导到社区现场办公、现场指导,切实解决疫情防控中的实际问题。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韩晓、副秘书长邓国强先后带队到社区督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为社区赠送了一批口罩、体温枪和消毒用品等。经过积极汇报,联点单位区人大常委会也资助了一批防疫物资,为社区疫情防控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社区还积极借力由小区业主委员会成员、楼栋长、老党员、大学生、辖区企业工作人员等组成志愿者队伍,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极大的充实了社区的疫情防控力量。

注重夯实基础 扎实做好日常工作

江滨社区作为一个开放式老旧小区,小区道路四通八达,辖区还有农贸市场。为应对这样的复杂情况,江滨社区马上组织对所有出入口进行了围挡,仅用一天时间就形成了一个封闭的社区。并连续多天组织工作人员发放《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等疫情防控宣传资料,在各门店、宣传栏以及每个小区的单元入口都进行了粘贴。劝导辖区开放的麻将馆、网吧等门店立即停止营业。发动网格员、楼栋长核查上级下发的人员名单,摸排辖区武汉牌照车辆和涉武涉鄂人员,并建立台账,为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注重关键环节 推动工作落细落实

在疫情防控初期,社区主要是开展重点人群排查,重点追踪、督促外来人员尤其是涉武、涉鄂情况,对辖区内小区楼道、门店等部位进行消毒处理,严格实行封闭式管理。在支持辖区企业复工复产阶段,及时掌握辖区企业湖北籍贯员工及涉外、涉武人员的动态,做好企业生活区的疫情防控工作。随着湖北各地市陆续发布关于人员安全有序流动和交通运输保障的通知,社区重点对湖北返潭复工复产人员做好各项服务工作。近期因境外疫情的日益严重,社区利用网格管理,正在排查辖区居住在境外的居民近三个月是否有回国的打算,并及时将情况上报上级有关部门。

注重宣传引导 努力营造浓厚氛围

社区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等传染病防控知识宣传作为重要工作内容,利用江滨集团职工生活区广播全覆盖的优势,还有志愿者周本六同志背着音响每天在生活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同时,注重总结经验,大力推荐疫情防控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好的做法,展示社区良好形象。截至目前,社区共在省市新闻媒体上撰写并发表相关报道20余篇。

截至目前,江滨社区和辖区各企业均无一例确诊和疑似病例,辖区各企业到岗率接近100%,做到了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工作齐头并进两不误。

责编:肖畅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