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22天后,“网红”女警倒下了……

    2020-04-03 09:59:29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清明节将近,人们会带上糕点、鲜花等祭奠亲人,而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公安局女警李镔的家人,却为她准备了一份特别的祭品:320日,湘西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为李镔开出了工伤认定决定书。

214日晚上,已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坚守了22天的李镔意外离世。她曾经管教过的一名女子携家人长跪灵堂前,泪如雨下地说:“如果可以,我愿意换成你去面对死亡啊……”

备战全封闭执勤的前夜,意外发生了

今年45岁的李镔是龙山县公安局看守所教导员,也是看守所唯一的女性。

123日,湖南启动疫情防控一级应急响应。124日,除夕当日,正在乡下过年的李镔接到取消休假即刻上岗的任务后,立即返城,全身心投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在疫情防控中,李镔一刻也没闲着。因为所里警力紧张,所长田萍仲也上了执勤岗,所以她与所长角色互换,履行所长职务,24小时“全天候待机”。

每天,她都要在所内开展防疫知识普及,安排好监所的日常消毒,还为当班民警买好预防病毒的药物,让同事们和在押人员提升自身防护。同时,她负责所里综合协调等工作,每天搜集掌握监所疫情开展情况,及时上报,经常凌晨还在搜集信息。

214日,看守所召开了疫情期间全面调整执行三班制全封闭勤务模式工作筹备会议,决定于216日实行三班封闭式管理,所有监管民警、工勤人员都要驻所执勤。在警力严重不足的情况下,李镔积极请缨,主动提出在做好内勤工作的同时,还要与男民警一样值班备勤,并负责第二组带队上岗执勤任务。

“这就意味着她的工作量又翻了一倍,意味着她即将进入14天全封闭上岗执勤状态,且28天之内不能回家,甚至不能洗澡,因为工作场所没有洗澡的地方。”龙山县公安局民警向培知告诉记者,当时,李镔在会上动情地说,“特殊时期,作为共产党员,讲奉献冲锋在前的关键时候到了,我虽是女同志,但我也是共产党员,绝不能落下”。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214日晚上,极度疲惫的李镔回家为全封闭上岗执勤作准备,却在洗澡时突发意外死亡。

曾经的吸毒女子为她长跪不起

噩耗传开,所有人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

李镔曾经管教过的女子李丹更是携家人长跪灵堂前,泪如雨下。李丹说:“如果可以,我愿意换成你去面对死亡啊……”

2012年,因吸毒、贩毒被刑拘的李丹被收押到龙山县公安局看守所,管教民警正是刚来看守所一年多的李镔。

刚开始,李丹情绪起伏大,闹过自杀。李镔多次找李丹谈话,用案例帮助她正确面对挫折,最终让她打开心结,思考如何重塑人生。

201310月,李丹因身患宫颈中分化鳞癌被保外就医,与未婚夫结了婚。婚后,李丹奇迹般地怀孕了,但是因两家条件都不好,她一直没做过检查和治疗。20143月,已怀孕三个多月的李丹来到龙山县看守所,向李镔表示感谢。

李镔在感到欣慰的同时也隐隐担心李丹的身体状况。她带李丹到龙山县人民医院做检查,医生说怀孕对李丹的生命有极大威胁,而李丹表示拼了性命也要生下孩子。已为人母的李镔知道孩子对于李丹的意义,她借到吉首开会的机会,带着李丹的病历资料到州人民医院找专家咨询,又到县政法委、妇联、司法局寻求帮助,为李丹联系了接产的医院。最终,李丹剖腹产下一名健康男婴,母子平安。

20153月,李丹再次找到李镔求助。原来,李丹已经流血二十多天,因为没钱不敢进医院治疗。

李镔知道自己是李丹唯一可以求助和信任的人,便到处奔走呼吁,为李丹筹集善款。

今年331日,龙山县妇联工作人员彭漩池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20154月,李镔找到县妇联寻求帮助,县妇联立即联系相关部门及县内女企业家、爱心人士到医院看望了李丹,给她送去了6000多元的爱心款。

李丹深受感动,恳请李镔在求助平台上再发布一条声明,把她的过去予以公布。李丹表示,万一自己的病治不好,其他的器官不行,眼角膜是好的,愿意捐献给需要的人。

李镔再次发布李丹的补充声明,各路爱心也纷至沓来。李丹与丈夫感动得痛哭流涕。

李丹的手机里,一直保留着李镔鼓励她的一席话:“生命真的不容易,有时候总在下雪又加霜,我们能做到的就是坚强,再坚强。哪怕天再冷,心是热的,也会给自己添些温暖。是的,说到容易做到难,但不易并不等于没有可能,只要咬咬牙继续坚持,你会发现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李丹,加油!

在李镔的鼓励和帮助下,李丹成功戒掉毒瘾,还成为禁毒先锋,常在禁毒宣传活动中为孩子们现身说法。

主动担责,帮重刑犯实现特殊心愿

在看守所工作的九年时间里,受到李镔帮助的人远不只有李丹。

为了做好谈心谈话工作,李镔一直在努力学习心理学知识,并且经常自费参加培训。她利用心理学技巧,累计谈话教育5000余次,认真撰写“监管日记”记录发生的点点滴滴,让很多在押人员受到教育,认识了自身的缺陷和偏差,迷途知返。

涉嫌故意伤害的在押人员涂某进看守所时只20岁,特别不服管教,经常在监室内大吵大闹,与人打架扯皮。李镔分析她的心理状态及处境,开展经常性心理疏导,并在其出所后跟踪关注关爱。涂某在她的帮助下彻底转变,走上正途,现在还开了一家装饰公司。

有些在监狱服刑的人员有想法和困难,她就给她们写信,并经常为她们解决实际困难。比如,涉嫌盗窃的在押人员惠某,被家人放弃,每月的生活必需品都是李镔给她买的。李镔对在押人员大方,对自己却非常节俭,只舍得买一百多块钱的衣服穿。

2013年冬天,重刑犯彭某某在去湖南省女子监狱服刑前,想见生命垂危的爷爷,并在所内绝食。李镔为了满足她的心愿,找到局领导称愿意担责而且亲自带队送她去看望爷爷。当李镔带着彭某某见到她深爱的爷爷之后,带着手铐脚镣的彭某某跪在李镔面前痛哭,后来在服刑期间他经常给李镔写信倾诉心事。

9年来,李镔负责的监室共关押女性在押人员200余人,未发生一起安全责任事故。

打着点滴坚守岗位的“网红”女警

乐于助人的李镔,曾上了一回热搜,做了一次“网红”。

2018716日,龙山县公安局在官方微博发了一条信息,特意表扬李镔,获得网友刷屏点赞。原来,当天下午,龙山县公安局警务督察大队在对看守所进行督察时,发现该所教导员李镔一边打点滴一边工作。经了解,李镔因身体不舒服需要输液、休息,考虑到看守所一人一岗,管教责任重大,如果自己请假了,势必给同事增加负担,便在医院检查开药后,请驻看守所的护士为自己打针,一分钟也不离开岗位。

而为了深挖犯罪线索服务办案单位,她积极开展协助破案工作,每年都会转递各类违法犯罪线索10余条。“镔姐真的好认真,一得到线索就会揪住不放。”办案民警和看守民警这样说。

为了抓好监所规范化管理,她在积极总结工作经验的同时积极提出建议。“我真的佩服她,怎么会有这么多点子。”看守所所长田萍仲这样说。在李镔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龙山县看守所连续14年无安全事故发生。

工作之外,她还是朋友眼中的“女侠”。她喜欢组织闺蜜们利用休息时间去扶贫,一起购买困难群众的农副产品;她经常找闺蜜们搜集旧衣物和鞋子,送给一些家庭困难的在押人员;她还号召身边的闺蜜姐妹成立“警花”帮扶基金,用来帮助困难学生,但这已变成了她的遗愿。

她相信这个春天一定会来,但是她没能等到花开。

其实,她自己就是行走在人间最美的花。

责编:周佳

来源:今日女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