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7成家政阿姨已复工 一老一小刚需恢复快

    2020-03-30 11:56:46

随着复工复产步伐加快,上海九成家政企业已经复工。记者从上海市家庭服务业行业协会了解到,上海应急响应级别调整为二级后,家政员的复工率也急速上升,达到 75.2%。记者近日走访市场后发现,保障“一老一小”两大刚需的订单稳步复苏,钟点工市场的恢复则仍需一段时间。家政企业的接单量有了明显回升,但相比疫情前仍有一定差距。

家政员急速回流上海

“终于被‘解救’了,迎接阿姨回家啦!此刻的心情只有四个字,欢欣鼓舞。”配上鲜花和下午茶的照片,家住闵行区的龚女士昨天发了一条朋友圈,感慨和家政员“分开”两个月后的心情。

“春节前,阿姨放假返乡,后来因为疫情的关系,从刚开始的不敢回来,到后面的回不来,耽误了快两个月。”她告诉记者,整个2月自己都在家远程办公,等到3月要进办公室上班了,就真的坐不住了,几次打电话问家政员什么时候能回来上班。“不仅是做家务,小朋友在家上网课,也希望能有大人在,给她热热饭。”在龚女士的催促下,家政员王英娣终于从老家赶来,在家政公司提供的单人宿舍里完成14天居家隔离后,终于返岗了。

随着疫情逐步平稳,家政行业也开始复苏。记者从上海家协获悉,截止3月24日24时,监测统计市家协472家会员单位,复工企业428家 ,会员企业复工率90.7%。而通过抽样调查12家样本企业,家政员的复工率为75.1%。

“上海应急响应下调为二级后,家政企业的反应非常快,复工率急速回升。”上海家协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家政员返沪渠道通畅且不需要隔离,所以人员急速回流。再加上进入各个小区已经无需通行证,也给复工带来帮助。

“一老一小”刚需恢复快

进入三月,金文家政接到的订单明显增加了,最多的一天,该公司负责人孔静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发出了20余条招聘信息,绝大部分是为家有小孩或老人的雇主寻找住家保姆的。

鲸致生活联合创始人王松青也说,家政需求已经开始有所回暖,最近每天能匹配30多位住家保姆上岗,日常保洁、家庭消毒、家电清洗等业务的订单量则恢复到了日均四五百单,但相比疫情前,每天的千余单仍有不小的差距。

记者从上海家协获悉,通过对12家样本企业的抽样调查,目前上海市民依旧减少或停止了家政用工服务,订单量同比下降50.9%,家政市场需求有待提升,观望气氛较浓。

“‘一老一小’两大刚需,是目前市场上最多的订单,比方说月嫂、育儿嫂,还有照顾高龄老人的住家保姆等,单子比较多。但不少雇主仍然有所顾虑,就会选择观望,先自己克服一下再说。所以相对来说,钟点工市场的恢复更慢。”

王松青告诉记者,目前只要雇主来电咨询,公司就会主动推荐没有出过上海或者已经在沪隔离14天的家政员,同时雇主还能通过自建的健康管理系统,看到家政员健康打卡的情况,包括隔离地点、隔离时间、体温变化等,都可以通过这个系统追溯。

发出“复工券”促销费

随着疫情逐步平稳,上海的不少小区已经无需出入证,家政员经服务对象同意后可进入小区,让“进门难”的情况得到缓解。而为了促进消费,一纸“家政复工消费券”正在长宁区家协旗下的25家家政企业试点,用中介费“打八折”的方式鼓励大家恢复家政消费。

长宁区家庭服务业行业协会会长、爱君家政创始人夏君表示,往年的3月都是家政行业的旺季,一张券面100元,实际购买价格只要80元的“复工消费券”,是家政企业面对“晚点”的市场,为促进订单增量所作出的努力,“目前发出了百余张”。

而在前期开工难的情况下,不少家政企业一方面通过“共享员工”的方式,介绍家政员到超市工作,或者对接社区、企业的需求,开展消毒服务等,另一方面也为家政员开通了全新的线上课程,特别是针对目前的情况,增加家庭深度消毒的技能培训,满足市场需求。“距离需求高峰的出现已经不远,我们要先做好准备。”

新民晚报记者 张钰芸

责编:甄荣

来源:新民晚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