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家二十多年身患重疾 雨湖区民政部门帮助湖北男子“落叶归根”

    2020-03-27 15:47:2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许员 金梦俊

3月26日,湖北咸宁的李旺平和哥哥将三弟李落平的后事处理完毕后,压在心里20多年的石头总算落地,这么多年来,三弟跟家里一直没有联系,甚至连父亲过世都没回来。

两次救助

48岁的李落平在身患重病时能顺利回到家乡,这一事情还要从2020年1月31日说起。当天下午,雨湖区城正街街道工作人员在辖区内开展流浪乞讨人员排查工作时,在一处废弃的宿舍里发现了衣衫褴褛的李落平。随即,城正街街道的工作人员报警。雨湖区民政局工作人员获悉情况后,马上赶到现场。“当时,他全身脏臭,不愿意说话,无法进行有效沟通,脖子上的肿块又硬又大,感觉马上就要胀破了一样,但是还能行走。”雨湖区民政局负责流浪乞讨工作人员反映。随后,民政局工作人员将其送到湘潭市中心医院。然而,仅仅在医院治疗了一天,李落平就悄悄离开了。

2月1日,城正街街道的工作人员再次在废弃的宿舍发现了李落平,立即将情况反映给雨湖区民政局。相关工作人员再次把李落平送到市中心医院治疗。由于当时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医院对其进行核酸、肺部等检测后排除了感染。根据相关规定,工作人员将李落平送到雨湖区民政局指定的临时隔离点湘潭爱尔仁和医院进行隔离观察。

2月29日,在医学隔离期满后,雨湖区民政局的工作人员第三次将李落平送到市中心医院诊治,经过多项检查,李落平被确诊为上颌骨肿瘤晚期。“我们救助了他两次,多次和他沟通,想要了解他的个人信息和家庭情况,但是他就是不说话,也不搭理我们。”回忆起和李落平几次沟通的情况,民政局工作人员记忆犹新,“他连名字都不告诉我们,更别说家里的地址了。”

回家之路

经过各方工作人员多次协调耐心劝导终于做通了李落平的工作,他用笔写下了自己的名字和家庭住址。“从他的神态里,我能感觉到他的思乡之情非常浓。”市救助站的工作人员彭强讲道。有了这一重要的信息,市救助站的工作人员马上来到高新公安分局。经查,李落平系湖北省咸宁市通城县五里镇相师村人,有个哥哥叫李旺平。在获得重要线索后,市救助站马上拨打咸宁市救助站电话,经过一系列的查找,最终与其哥李旺平取得联系。

由于本次疫情影响,给他的回家之路添加了不少难度,需要办理一系列的通行证。而此时,李落平归家心切,针对这一特殊情况,雨湖区民政局立即向区防疫联防联控指挥部以及市民政局、省民政厅逐一进行了汇报,最终顺利办好通行证。当时通往湖北的通道全部封锁,而李落平身患重病,送他回家的路上必须要有医护人员陪同,经过民政局与医院商量后,湘潭爱尔仁和医院派出一台救护车护送,并安排一名护士随行,确保李落平在途中得到有效医治。

兄弟重聚

3月4日下午,湘潭爱尔仁和医院的救助车载着李落平踏上了归家之路。疫情期间,救护车只能把他送到通城高速收费站。在通城收费站交接处,李落平的哥哥以及村委书记等人已经早早等候在这里。20多年后兄弟重逢的场面,令在场的工作人员也不禁流下了感动的泪水。不过令人唏嘘的是,出走时,李落平还是个二十多岁的健康青年,回来的时候却已将近暮年,身患重病。

李旺平表示,他们总共有三兄弟,李落平是老三,他们上面还有一个大哥。三弟的性格很倔强,一直想要出人头地。1996年他在外找了一个女朋友,并且还带回过年,后来一起离家后就再也没有回来过。当时电话、手机还没有普及,因此和家里完全断了联系。李旺平告诉我们,回家后的这段时间,三弟不爱说话,也没有提及这么多年在外的经历,谁也不知他这二十多年是怎么过来的。想象着弟弟一个人在外受苦,尤其是得了这么重的病,李旺平的声音有些哽咽。

回家后的这段时间,两个哥哥一直细心照顾弟弟, 3月23日,李落平因病离开人世。在李落平人生的最后时期,雨湖区民政局联合湘潭市救助站以及湘潭爱尔仁和医院等多部门共同努力,积极展开救助治疗,克服重重困难送其回家,与20多年未见的家人团聚,最终落叶归根,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以及社会的关怀和温暖,抒写了至善至美的人间大爱。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