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影后,误解不要再继续了

    2020-01-22 10:51:18

奥卡菲娜在中美合拍影片《别告诉她》中饰演女主角

影后不是曾经想象中的只有一种形象,表演力可以由多种样貌来呈现。“美白甜”不是一个职业女性的唯一起点与归途。保持初心、不落窠臼,终会收获更多自由与自足。关于影后,那些误解可休矣。

文/舟子

据报道,北京时间1月6日,第77届金球奖颁奖典礼举行。亚裔女演员奥卡菲娜以影片《别告诉她》拿下喜剧类最佳女主角,成了历史上首个获喜剧音乐剧类电影最佳女主角的亚裔演员。在接获奖杯时,她在台上开心地说:“我从没来过(金球奖),所以现在觉得很棒。”

奥卡菲娜成为金球奖首位亚裔“影后”。曾几何时,在不少人的印象中,影帝和影后都是俊男美女的代名词,是一个时期最美演员的代表。但随着实力派演员势力的崛起,这种定式逐渐发生了改变,不少演员谈不上外形优美,但他们的演技优异,演谁像谁,演谁是谁,于是他们也成了公认的好演员,先后站在了各类电影奖的最佳男女主角的颁奖台上。

但是有人对于演员相貌的苛责依旧是男女有别,对于影后的相貌要求也依然大大高于影帝。其实,影后影帝同样属于演艺行业,职业属性对于他们的要求并无实质不同,但往往有人能坦然地接受一个男演员的貌不惊人,却不能容忍一个女演员不符合惯常的美女标准。

此次获奖的亚裔女演员奥卡菲娜也没能逃出这套严苛的审视,此次获奖前后都被吐槽过不“美白甜”,甚至还有更加难听的恶评。在这样的价值评判之下,女演员所谓的不美就是一种罪过,而演技以及与角色的契合度反而成了并不重要的标准。对美女的要求变成了对演员的要求,这种标准可谓狭隘,这种误解何其浓重!

美女不一定是演员,演员不一定是美女,这不本该是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与道理吗?可为何有人偏偏要混为一谈并对当事人大加挞伐呢?

混为一谈的不仅仅是美女与演员,甚至还有美女与企业家,几乎所有的职业女性都逃脱不了这一关联。而且这种要求还高到了不管她实际多大年纪,都要拿妙龄少女的标准来衡量的畸形程度。一旦对方不符合,就是各种嘲讽、恶语相向。

试问:企业家的成功标准是什么?是为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为啥还要额外要求她符合某些人的“赏心悦目”,无皱纹、美白等等。君本不以“色”事人,奈何要以“色”来审查之?

似乎所有的人,尤其是女性,都应该生活在一种模式之下,符合那种“万般皆下品,唯有美色高”的价值标准,才算是人生赢家。如果没有,那就似乎还有两条路可走:一条是妆扮,用各种化妆品涂涂抹抹画画,把自己涂抹化妆得更像那些化妆品广告中的模特的样貌;另一条是近些年急速发展起来的整形整容,冒着生命危险向着那条标准化的医美之路挺进……前提都是,不惜金钱时间,打造所谓更加悦人的自己。这种价值灌输给女性带来的压力很大,不少人因此陷入了迷茫与焦虑。

好在奥卡菲娜这样的酷女孩似乎并不大受这类评判的影响,她依然是想怎么笑就怎么笑、想怎么“闹”就怎么“闹”,想表达什么就表达表达。她爱玩嘻哈,偶尔客串主持,多才多艺,她还在《摘金奇缘》《勇敢者游戏2:再战巅峰》等电影中有着出色的表现。

据报道,以亲情为核心展开的电影《别告诉她》,之所以能成为爆款走红北美,其中离不开奥卡菲娜对于主人公“比莉”的诠释。收起棱角的奥卡菲娜的表演,无论是与奶奶多场直戳人心的对戏、还是一次次让人感同身受的情感爆发,都能让人感受到那种细腻真实背后的强烈情感共鸣。这也是她能够获奖的硬核原因吧。

在金球奖颁奖典礼上,奥卡菲娜发表获奖感言:“我要特别跟我爸说,爸,我说过我会在这个行业找到一个工作的。我还要感谢我的祖母,她是我最好的朋友。还有我的妈妈,我一直希望她会在天上某处看着我。我希望她现在看到了。”

这寥寥数语中让人看到她在这一行当中成长的不易。她不具备能够“赢在起跑线上”的国色天香,但她有对表演的向往与冲动,一直执着地走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演绎出了属于她的春天。同时,也给了其他同样怀抱着表演理想的女孩以希望与力量:影后不是曾经想象中的只有一种形象,表演力可以由多种样貌来呈现。“美白甜”不是一个职业女性的唯一起点与归途。保持初心、不落窠臼,终会收获更多自由与自足。关于影后,那些误解可休矣。

责编:周佳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