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博士爱“动手”善创新

    2020-01-21 13:26:29

邱文浩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记者 贺威

名片:邱文浩,男,22岁,广东连州人。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博士研究生。本科期间连获第六、七届湖南省工程模型大赛二等奖,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第二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一等奖。

故事:1月17日上午,邱文浩如同往常一样,走进了学校实验室。“虽然已放寒假,但许多同学和我一样,都留在学校继续学习。”邱文浩说。

从高中到大学,邱文浩的节假日基本都在学校度过。即使是寒暑假,也只是回家呆几天,又很快返回学校,这已成惯例。

面对记者给他的“学霸”称呼,自信而又略显腼腆的邱文浩一再微笑推脱:“在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比我优秀的同学还有很多,我只是更爱‘动手’一点。”

高中阶段,邱文浩利用课余时间,在老师的带领下学会了使用电烙铁,焊接电子元器件、简单修理都不在话下。他还和同学一起制作了连州甘露梨采摘机。

“我们针对梨树高、果子大的特点,制作了自动控制的网罩加减速筒装置,高处摘下的梨子通过减速筒滑落,有效避免了损伤。”邱文浩介绍。

2015年9月,邱文浩来到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开始了大学生活。很快,他加入了湖大创新创业中心。

大二时,邱文浩和室友组队,参加湖南省第六届工程建模大赛,用指定的纸张做一辆吊车,测试吊臂的最大承重能力。“纸上读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要将书本上的原理变成用纸做的吊车,并非课本上教得那么容易。“光吊臂我们就做了3根才成功。”他说,“一定要自己动手去做,才会有收获。”

2018年,邱文浩参加了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大赛的主题有“摘果器”和“车库”两个选项。邱文浩说:“人生总要做一些新的尝试。”高中玩过“摘果器”,于是他和队友选择了“车库”项目。

在制作过程中,团队负责材料加工的同学,每加工一次碳纤维复合板都要忍受细纤维扎进皮肤引起的瘙痒。团队成员“五一”小长假期间都没有休息,连续出图纸、改设计,最长甚至两个晚上没合眼睡过。

通过前期精心准备,邱文浩设计的路边车位立体停车库,以上下两车互不影响和工厂化可复制生产的优势胜出,获得一等奖。

此时,邱文浩还迷上了编程,也因此和导师王刚教授结缘。编程相当于设计大脑中的想法,动手就是把想法变成现实,把编程和“爱动手”完美结合,那就是做机器人了。

2019年上半年,邱文浩拿着自己设计制造的魔方机器人,参加第二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用机器人解魔方不算什么新鲜事,但要寻优最佳线路、用最快速度还原魔方,是个不断超越的过程。

恰巧,邱文浩从小就爱玩魔方,随身带着一个玩了7年的魔方,许多色块都磨损了,用肉眼都得仔细辨别。

“颜色辨不清楚的情况下,如何抵抗这些干扰,继续还原魔方呢?”在指导老师提醒下,邱文浩决定另辟蹊径。他细心钻研了魔方结构,找到了色块分布的规律,在此基础上,完善寻优最短路线的算法,并外加了结构算法这道“保险”。

答辩时,另一队选手挑战:你们的魔方机器人所有能做到的,我们的机器人也能做到。于是,邱文浩拿出自己玩了7年的魔方,给另外一队还原。结果,对方的机器人因识别不了颜色,而无法还原。邱文浩完胜。

“让梦想照进现实,用创意解决难题”。邱文浩的本科毕业设计——改进和完善耳机绕线工艺,被直接应用到深圳一家企业的生产当中,为企业创造了效益,也为社会节省了资源。

2019年下学期,邱文浩以响当当的实力,被选拔直接攻读博士。

创新永无止境。崭露头角的邱文浩深知这个道理,他谦虚地说:“创新其实没那么复杂,能够解决实际问题就很好了。”

责编:尹舒艺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