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 | 我见莲乡多妩媚

    2020-01-14 15:33:37

文/周 卉

“浏阳河,弯过了九道弯,五十里水路到湘江,江边有个湘潭县,出了个毛主席,领导人民得解放,啊依呀依子哟”……伴随着李谷一婉转悠扬的歌声,翠玉般的河流——湘江便常常浮现在我的眼前。它自遥远的高山奔涌而来,又汇入八百里的洞庭汤汤而去,它哺育了湖南湘潭县这一方红色热土,古老的县城也孕育了无数传奇故事,吸引着各地游客纷纷沓来。

人勤春来早,湘莲赛云容。秋实挂满枝,冬岁腊味浓。谁不说我家乡美?

惊蛰过后,热闹的春耕就开始了,一年的梦想始于斯。作为远近闻名的农业壮县,勤劳俭朴的基因已深入当地百姓的骨髓。二十年前,家乡的春耕主要靠人与牛的协作,家中有一头大水牛,那是农民极为重要的家产,更是春耕的好帮手。犁田了,农民们头戴斗笠,身披蓑衣,努力吆喝着耕牛在泥田中行走,绘就了一幅“水满田畴稻叶齐,日光穿树晓烟低”的水墨画卷,那是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淳朴乡村风景。

渐渐地,乡村时兴起了机器犁田、塑盘抛秧,这可省时省力不少。春日里的农村,不再是单一种植水稻,地里发展起了以莴苣油菜为主的蔬菜种植,山里栽种起了以脐橙油茶为代表的经济作物,花卉瓜果苗木基地分片布局,原先零散的山水林田迈向产业化发展。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每当春日来临,成片的油菜花香浓郁,漫无边际的金黄勾勒出人间桃源,莺歌燕舞,桃红柳绿,属于春天特有的奢侈与浪漫,醉人心肠。

随着蛙鸣声动,星罗棋布的池塘,各种品类的荷花次第盛放,呈现“芙蓉国里尽朝晖”的不俗美貌。这便谓“莲乡”。清晨傍晚赏花最相宜,凉凉清风里,望见天边云蒸霞蔚,脉脉幽香沁人脾肺,难怪周敦颐会在此处写下千古佳作《爱莲说》。然而莲农的辛苦,却是诗文中极少提到的事,台湾作家林清玄曾说:“对于我们这些只看过莲花美姿就叹息的人,永远也不知道种莲的人家是用怎么样的辛苦在维护一池莲,使它开花结实”。

池中花朵绝非仅用作观赏,莲农们踩在深深浅浅的淤泥里摘莲蓬,顶着被蚂蝗吸血的阵痛挖莲藕,双手被茎梗上的密刺扎出了血,几番剥莲子、挑苦芯更见证了莲农的辛劳。多少年,人民在田田莲叶间自给自足地耕作,直到花石镇上建起了万亩湘莲基地,湘潭县成为了全国最大的湘莲集散中心,传统湘莲衍生出了藕粉、莲芯茶、莲子酒等产业,湘莲文化旅游节颇负盛名。赏万亩荷塘、观千年古迹、品百味佳肴,一抹“莲香”又焕发出新的生机。

去秋游了,隐山松竹翠微,乌石峰峦秀丽,烟岚云岫,洲渚林薄,更相映发,朝莫万态。极目远眺间,尽是金色的稻浪翻滚,伫立山野间,火红的柿子如同灯笼悬挂。石潭镇的砂糖橘熟了,云湖桥镇的脐橙文化节已举办五届。一转身人生如寄,世间万物经历岁月迎来升华,最喜悦的莫过于此,辛勤经营终于收获,怎能不叫人心旌荡漾?走近秋天的莲乡,便是走进了喜悦的人生。

在一个黄昏里,我于涓水河畔遇见了射埠镇。此时正值油茶果成熟,近6万亩的油茶林几乎占了全镇山林面积的一半。偌大的油茶树冠宽阔,层层密叶重重叠叠,绿得深沉透亮。记得儿时,我们也曾手挎麻袋,翻山越岭采茶籽,如今诱人的茶油依然是记忆的最爱。县里将油茶作为重点产业培养,这悠长隽永的味道得以绵延到全国各地的游子身旁。我不禁想起宋祖英的一首老歌:“妈妈背回的茶果,榨出了滴滴香油,留下了饼饼茶枯,洁白的油茶花开了又落……”

冬天一近,年就近了。农家小院里,应季的水仙风信子已开放,晚餐就要在愉快的唠叨中开始,可以煮酒烹茶,可以围炉夜话,黑夜在盼着一场雪的到来。妈妈是最忙的,如意蛋卷蒸了几笼屉,油炸丸子又香又脆。餐桌上当然少不了腊味合蒸,这是莲乡人最爱的年味菜,早在年前,妈妈就已制作好了食材。腊肉鱼鸭拼成一大碗,猩红的辣椒盖不住浓浓的香气,屋子里花香与肉香相充盈,一派喜气洋洋。

我常为家乡的四时光景欢喜,每一场花谢花开都值得用心期待。这一弯静静的乡村,承载了我生命里最多温柔回忆。俄国诗人茨维塔耶娃曾写道:我想和你一起生活在某个小镇,一起饮用那无尽的黄昏,和连绵不绝的钟鸣。我想,故乡的小镇定然会是我厮守终生的地方,纵然见过都市繁华,行过万水千山,归去来兮,仍是觉得它最好看。

我见莲乡多妩媚,料莲乡见我应如是。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