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合作初心 奋力担当作为

    2020-01-07 07:13:21

李云才

民主党派在中国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共同奋斗,形成了风雨同舟、肝胆相照、荣辱与共、追求真理、携手前进的优良传统。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中共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对于我们“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奋力担当作为”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精神动力和努力方向。

从合作初心中迸发精神动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是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民主党派长期以来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休戚与共的优良传统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牢记“振兴中华”之使命,“不畏牺牲”之精神,“矢志不渝”之毅力,忘我奋斗,把毕生精力奉献祖国,谱写了可歌可泣的感人篇章,为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强起来到富起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这种精神是“我将无我”的生动体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不忘合作初心,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从合作初心中汲取政治智慧。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具有无可比拟的独特优势,也是中国政党制度对世界政党制度的伟大贡献,具有伟大的政治智慧。为此,共担历史使命,切实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应当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学习是我们过去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今天和今后的一大优势。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多党合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紧紧围绕中共十九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充分发挥界别特色和人才智力优势,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坚持咨政建言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早日实现“中国梦”广泛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在风雨兼程中始终保持头脑清醒,方向明确,乐以业成。

从合作初心中凝聚磅礡力量。按照“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的总要求,适应时代要求,努力加强高质量参政党自身建设。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思想往坚定走,往灵魂走;行动往扎实走,往实效走。根据自身特点,有“奔着问题去,解决问题上”的勇气、智慧和方法,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组织建设为基础、履职能力建设为支撑、作风建设为抓手、制度建设为保障,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始终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始终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始终不忘初心、凝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磅礡力量。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副主委)

责编:姚帅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