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细胞”活力 夯实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础

    2020-01-07 07:10:46

激活“细胞”活力 夯实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础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市基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要求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既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更是全体党员要解答的终身课题。作为党的“细胞”,党员不仅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神经末梢,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活力源泉。如何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建立为契机来激活党员“细胞”活力,夯实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础?笔者认为,要从学习、宣传、服务三个方面着力。

一、激活“细胞”学习活力,夯实思想基础

增强学习本领,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的殷切希望,全体党员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来激活自身学习活力,当加强学习的“先行者”。一要在学习内容上着力,提高学习内容的“丰度”。一方面要继续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来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另一方面要结合工作实践来拓展学习内容,不仅要学习与工作实践密切相关的理论与政策,也要将党的理论与工作实践结合起来学,让理论指导实践,实践丰富理论。二要在学习方式上着力,提高学习成果的“效度”。要改单纯的理论学习为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学习,用学到的理论指导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真正做到知其然、还能知其所以然,学深悟透、还能融会贯通,让学习“有用”。三要在学习途径上着力,提高学习参与的“广度”。要自觉利用互联网与新媒体传递速度快、投递精度高、受众度广、互动交流好等特点,通过QQ、微信、微博、APP等多途径来拓宽学习空间,延长学习时间,参与互动交流。

二、激活“细胞”宣传活力,夯实舆论基础

宣传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也是党的主张和奋斗目标得以实现的舆论引导,全体党员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来激活自身宣传活力,当舆论引导的“宣讲家”。一要自觉树立宣传意识。一方面要树立“大宣传”意识,要有大局观念与全局视野,要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宣传放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世界所经历的大变局中去审视。另一方面要树立“我宣传”意识,要清醒的认识到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人也有义务和责任在站稳政治立场的基础上去做好宣传工作。二要自觉丰富宣传内容。不仅要宣传我党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与成功经验,也要宣传当前国家治理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存在的困难与努力方向,不仅要宣传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也要宣传身边的小事、好事,让宣传工作既能上接天线也能下接地气。三要自觉优化宣传语言。不仅要善于将抽象的政治说教语言优化为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语言,也要结合不同群体的基本特征和思想需求采用分众化、对象化的宣传语言,实现宣传语言的“私人订制”。

三、激活“细胞”服务活力,夯实实践基础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根本宗旨,也是践行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全体党员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来激活自身服务活力,当人民群众的“勤务兵”。一要争当为人民服务的“能手”。要自觉提升为民服务的能力,通过积极参加党内政治生活、宗旨教育等提高服务意识,通过积极参加专题培训、业务进修等方式来提升专业技能,提高解决问题与驾驭风险的能力,提升为人民服务的“能力”。二要争当为人民服务的“模范”。一方面要自觉立足本职岗位,通过制定服务目标、记录服务过程、检查服务效果等方式将为人民服务做实做细。另一方面也要以身作则,带动更多的党员群众参与为人民服务的实践,形成为人民服务的“合力”。三要争当为人民服务的“先锋”。要把人民群众关心的急事难事揪心事放在心上,设身处地为人民群众着想,带着感情带着责任主动揽下苦事大事烦心事,让自己成为人民群众攻坚克难的“靠山”“引领者”“主心骨”。

(执笔:王黎萍 曹伏明)

责编:姚帅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