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打造生态宜居新小江

    2019-11-20 14:58:44


小江村鸟瞰
小江村鸟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20日讯(通讯员 李敏楚)祁阳县浯溪街道小江村位于县城西南,绵延旖旎的小江河与秀美湘江交汇处,全村下辖10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080人,其中党员33名。全村共有土地4050亩,其中水果种植2090亩,稻田面积750亩。近年来,小江村扎实落实县委“工作村为主”机制,坚持“基础强村、产业富村、环境美村、文化兴村”指导思想,紧紧围绕党建引领,创新发展各类特色产业,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开展乡村治理和乡风文明建设,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预期目标,有力有效推进小江村美丽乡村建设,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湖南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永州市美丽村庄”等荣誉称号。

一、规范农村党务建设,达成支部团结组织强

小江村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以党建引领各项农村工作,把基层组织建设放在重中之重,抓支部建设,强组织阵地,亮党员身份。一是重视学习强队伍。以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为契机、以“学习强国”“红星云”“永组在线”等各类平台为载体,多途径提高党员干部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行修养,有效推动党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二是完善制度强班子。严格坚持周例会、“四议两公开”和党务村务公开等制度,建立健全村集体经济民主决策机制,坚持把村级重大事项和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都纳入民主决策范围,实现民主管理、科学决策。三是着力管理强支部。以支部书记为班长,压实主体责任,制定管理办法,切实把抓党建与抓发展深度融合,推进服务型支部建设。

二、发展农村特色经济,达成实业兴旺百姓富

为增强村级集体经济组织造血服务功能,小江村村支“两委”合力抓村集体经济建设,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农业增效、富民强村为目标,以建立村级增收长效机制为抓手,坚持“村级主导、市场主体,因地制宜,培植典型、示范带动,整体联动”的原则,大力发展产供销共建、种养植一体等产业化项目。

产业兴,百姓富。素有“水果之乡”美名小江村立足本地优势特色资源,把发展精特优水果作为主导产业来抓。村内柑橘产业基地种植有脐橙、沃柑、“日南一号”等优质品种800余亩,年产量在300万公斤以上。按照无公害绿色果品标准种植的水果果形整齐、色泽鲜艳、风味浓郁。同时,积极拓展有机蔬菜、花卉苗木等特色产业,并通过农村电商平台运作,将“美丽资源”变成“美丽经济”,全年项目农业总投入超300万元,培育了西瓜、红提、柑桔、冰糖橙4种“叫得响”的品牌,使小江西瓜品牌享誉省内外,实现天天见绿、四季见花、夏秋季长期见果的繁荣景象。与此同时,因地制宜发展旅游业,采用农旅结合的方式,把观光农业、民宿餐饮、生态休闲有机融合,新创办农家乐3个。以“公司+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的方式引进本地著名企业“故乡缘”餐饮集团投资2000多万元,打造集乡村度假、婚纱摄影和养生民宿于一体的文旅休闲基地,预计每年为村集体增收26万元。


红提产业基地
红提产业基地


三、开展农村环境整治,达成村庄清洁环境美

小江村以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围绕“山青、水秀、地干净、人文明、治安好”为总要求,综合考虑地理、民俗、发展水平和农民关切,科学确定整治目标任务,切实把握整治力度、建设深度、推进速度、财力承受度以及农民接受度,有力推动全村人居环境改善,并获评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一是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全村共整合投入 100 多万元资金,完成村级道路硬化、维修,购置垃圾转运车辆,安装太阳能路灯、热水器100台。二是切实改善环卫设施。将环境卫生公共服务全面延伸并覆盖至户,建村级垃圾回收站一个,添置大、小型垃圾桶数个,垃圾清理做到户分类、村集中,实行一天一清运。三是全面开展“一拆二改三种四清洁”行动。即:拆除危房、空心房;改水、改厕;种树、种花、种果;清洁水源、清洁家园、清洁田园、清洁能源。按照统一的规划和设计要求建房,加快危旧房改造,通过“以奖代补”政策,开展房屋“穿衣戴帽”示范,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公用园林绿化、村道路建设和绿化工程建设,拆出了发展新空间、改出了生活新品质、种出了乡村新颜值、清出了宜居新环境,基本实现了“走干净路、喝干净水、用卫生厕、烧节能气、住舒适房”的目标,村、居民幸福指数得到全面提升,让小江人居环境真正成为“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为乡村振兴打下良好基础。


人居环境整治启动仪式
人居环境整治启动仪式


四、推动农村综合治理,达成乡风文明气象新

小江村扎实推进乡村移风易俗,采取切合实际、贴近农民群众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乡风文明创建活动,推进农村治理综合化,努力推动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培育文明乡风。

通过开展“十星级文明户”活动评选,发动干部群众开展“五好文明家庭”、“美丽庭院”等创建活动,一年来评选各类先进典型43户,营造向上向善、见贤思齐、诚信互助的浓厚氛围;以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和网格化管理为抓手,不断加强农家书屋、村民文化广场、健身广场、村村响等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网格员在社情民意收集、矛盾隐患排查、政策法规宣传等方面的作用,为培育文明乡风打下坚实的基础;成立民情理事会和志愿服务队,不定期开展互帮互助、邻里守望等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培养广大村民形成向上向善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坚持不懈地对村民进行社会主义思想道德教育,关注老年人及未成年教育,多渠道宣传乡村振兴战略,提升百姓自豪感,塑造干事创业新风气;制订完善村规民约,倡导村民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庆事宜不办,自觉坚持不打牌赌博、不贩毒吸毒、不寻衅闹事、不缠访闹访,形成移风易俗、邻里守望、助人为乐的小江文明新风尚。

有美丽乡村,才有美丽中国。如今的小江村风景秀丽,生态宜居,四季瓜果飘香,百姓安居乐业,社会和谐文明景象已初现雏形。小江村支两委将带领广大村民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补短板、谋长远、重潜绩、压茬干,全力对标“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将美丽乡村建设一抓到底,打造新时代美丽宜居新小江。

责编:刘乂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