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一个“肺”喜欢的姿势——盘腿坐

    2019-11-15 10:58:39

人的坐姿千奇百怪,错误的坐姿会使肌肉和韧带得不到放松,引发背部和颈部疼痛。

即使双腿垂坐这样看似正确的坐姿,也有一些弊端。因为双腿下垂坐太久,易压迫下肢的回流静脉,导致下肢水肿和双脚冰凉。

有一个舒服的坐姿,你在家肯定也做过。但你或许都没意识到,它还有着辅助养肺的特殊功效。

《生命时报》(微信内搜索“LT0385”即可关注)采访专家,教你一套正确的“盘腿坐”姿势。

受访专家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主任医师  齐强

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骨关节科副主任  王冉东

中华医学会东北三省呼吸委员会委员  朱丽俐

改善呼吸的坐姿:盘腿坐

对于没有关节病的人,适当的盘腿坐能增加胸腔和脑部的血液循环,对改善肺功能、提升柔韧性都有帮助。

改善呼吸

盘腿坐姿能拉近下肢和心脏的距离,不会导致水肿。

而且久练盘腿,可放慢下半身血液循环,等同于增加了上半身、特别是胸腔和脑部的血液循环。

同时,这个姿势有利于端坐呼吸,能使呼吸系统不受阻,对保持顺畅呼吸很有帮助。

因此,心肺功能弱、容易喘气困难的人盘腿坐一段时间后,会发现呼吸逐渐变得柔和、细缓、均匀、深长,频率变慢;肺活量增大,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强,气体交换率增加。

提高柔韧性

盘腿坐不仅能改善腿部、踝部、髋部的柔韧性,使两腿、两髋变得柔软,还有益于预防关节痛。

盘腿坐的具体方法

在尾骨下垫个10厘米厚的垫子,把两脚折向对侧大腿的方向,把两脚的脚踝放在地板上或床上即可。

长时间盘腿容易导致血液不通畅,使两腿发麻,所以盘腿坐要和活动交替进行。

盘腿坐必须循序渐进。刚开始练习盘腿坐,不宜贪图太久,先从每次10分钟开始,每周增加5~10分钟,最后达到20~30分钟。

特别提示

盘腿不能久坐。

盘腿久坐会压迫膝关节内侧,造成膝关节内收,并产生旋转,研磨、压迫膝关节内侧的半月板和软骨。

这样就可能加重膝关节,尤其是内侧关节间室的退变、导致半月板损伤。

同时,过度压迫膝关节也会导致髌骨关节外侧关节面应力增加,导致或加重髌骨退变,引起髌骨关节炎。

有的人不适合“盘腿坐”

盘腿坐这个看似养生的好姿势,却不是每个人都适合。盘腿坐仅限于目前没有任何关节疼痛的人,否则会越做越疼。

髋关节损伤的人

盘腿坐时髋关节屈曲、外展、外旋,同时膝关节过度屈曲、内收。

如果髋关节本身有滑膜炎等其他损伤时,髋关节的一系列动作就会加重相应的关节损伤和退变。

膝关节疼痛的人

长期盘腿坐过度牵拉下肢,导致臀部的臀中肌、阔筋膜张肌及下肢的髂胫束长期处于紧张状态。

紧张的髂胫束在膝关节做伸膝屈膝的动作中不断地摩擦膝关节,会加重膝关节疼痛。

因此,如果患者关节本身有退变或者损伤,不适合长期盘腿,老年人更不适合。

责编:李珊珊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