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底线 助力发展——慈利县高质量打好三大攻坚战

    2019-10-21 06:38:09

守住底线 助力发展——慈利县高质量打好三大攻坚战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见习记者 上官智慧

通讯员 黎小湘

10月18日,张家界市慈利县三官寺土家族乡罗潭村的禾田居山谷内,游人或骑马射箭,或进行团队拓展活动,一派秋日旅游热闹景象。几年前,这里还是个名不见经传的穷山沟,在驻村帮扶队的帮助下,迅速蝶变为美丽山村,引来众多游人,村民也脱了贫、致了富。

罗潭村是慈利县决胜精准脱贫战的一个小缩影。近年来,慈利县把打好“三大攻坚战”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重大发展机遇,开展合力攻坚。去年,该县GDP达到83.7亿元,是1952年的179倍。

 “牵手”旅游,打造精准扶贫“样本”

在大峡谷玻璃桥,景区内人流如织。在万福温泉内,不少慕名前来的游客,泡在温泉享受惬意生活……

慈利县通过探索创新“旅游+扶贫”新模式,坚持“依托核心景区、开发特色产品、建设美丽乡村、实现脱贫致富”的发展原则,发挥旅游产业带动作用。目前,已推介拓展出禾田居山谷、红岩岭等15条精品户外旅游线路,成功创建湖南省旅游扶贫示范县。全县38个贫困村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出列,1.5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

“2020年,我们要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慈利县委书记邱初开表示,从2014年至2018年,慈利县近7.9万名贫困人口脱贫,134个贫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从15.65%降至1.08%,并在2018年顺利脱贫摘帽。

突破重难点,变身污染防治“卫士”

“以前这儿的水不敢浇田,现在还能喝呢!”苗市镇白龙村村民胡七妹,捧着潺潺碧水直接放入嘴里饮用。

2015年,白龙煤矿被依法关闭,井下涌水溢出,危及一些乡镇和常德市石门县人畜饮水安全。2017年4月,慈利启动建设白龙煤矿涌水处理营运项目,同年11月投入使用。

与此同时,蓝天保卫战、净土攻坚战也在慈利各个角落打响……对工业废气污染进行防治,严格建设项目环境准入,严禁秸秆、生活垃圾露天焚烧。强化固体废物、危险废物等污染源管控,加强畜禽水产养殖污染治理。

截至9月底,县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4.6%;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

担当有责,筑造防范重大风险“防火墙”

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高风险意识、债务动态监测、落实巡视问题整改……一项项落到实处的措施,使得慈利县政府性债务风险得以有效防范。从数据上看,截至8月,慈利县政府隐性债务明显低于去年。

“从源头控制债务增量,稳妥化解债务存量。”慈利县财政局局长徐斌告诉记者,所有新上的政府投资项目都会严格审批,对从上级争取的项目资金,按照“单位承诺、党政负责人签字”制度,务必做到专款专用。同时,该县要求全县上下树立过紧日子思想,通过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强力推动土地市场交易等措施,增收节支用于消化存量债务。

提高监控能力,在全县各单位建立债务动态监测机制。按要求做好债务监测平台数据录入工作,并将其纳入绩效管理考核。此外,该县还建立债券资金项目库,就轻重缓急安排资金用于重点项目建设。目前,已到位的一般债券资金1.99亿元,已安排用于G353公路、芙蓉学校、零龙公路等重点项目建设。

责编:戴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