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精准脱贫在三湘”决战决胜·全国媒体湖南行——芷江县

    2019-09-29 12:36:49

华声在线9月27日讯(记者 潘梁平 刘涛 刘玉锋 康蒙 李焱燕)27日上午,湖南省第八届网络文化节之2019“精准脱贫在三湘”——决战决胜·全国媒体湖南行媒体团来到芷江县三道坑镇五郎溪卫生院。这个距离县城数十公里,建在深山里的村级卫生院,却有着县级医院相等的医疗条件,解决了周边多个村寨村民看病难的问题。近年来,芷江把健康扶贫工作落到实处,也取得了显著成效。

芷江县共有贫困户15551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1210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981人。据介绍,芷江用1137.87万元全额资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实现了政府资助贫困人口参保全覆盖目标,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51210人,签约率100%,其中慢病签约6579人,二十九种大病1204人,救治率100%,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已达85.57% ,患29种大病(经转诊后)县域外住院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已达83.77%。

在下午进行的座谈会上,芷江县卫健局局长欧可忠向全国媒体分享该县健康扶贫经验,他说:“这些年,我们主要做到了’五个精准到位’,即组织领导精准到位、政策落实精准到位、财政保障精准到位、政策宣传精准到位、优质服务精准到位。“

欧可忠介绍,特别是在落实优质服务精准到位中,芷江首先全面落实“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服务。在全县所有医疗机构实施县域内农村贫困人口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制度,入院时不需缴纳住院押金,减轻患者垫资压力。在县医疗保障事务中心设立“一站式”结算服务中心,统筹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扶贫特惠保、医疗救助、医院减免、政府兜底等多重医疗保障政策,落实健康扶贫各项综合举措,为全县贫困人口提供方便、快捷、优质的“一站式”结算服务。二是开设绿色通道。芷江在各公立医疗机构开设了贫困群众就医绿色通道,设置了健康扶贫病房(床),极大方便了群众就医。此外,芷江还扎实开展免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县各乡镇卫生院精准调剂合理安排医生组成家庭医生签约小分队起早贪黑、翻山越岭身背体检仪器、药箱、血压计等医疗器械走村串户上门服务,为全县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了免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约率达100%,实现了全县农村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对慢病随访服务由四次增加到六次,切实增强农村贫困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责编:李征

来源:华声在线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