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答卷丨艾丁湖畔幸福歌

    2019-08-21 15:16:14

前言

但使此身能报国, 天涯何处不潇湘?三年前,湖南省第八批援疆工作队怀家国情怀,西出阳关,继接援疆大业,拱卫天山。孰知不向边庭苦,纵死犹闻侠骨香。三年来,一千多湖湘子弟,在反恐维稳三期叠加的严峻形势下,顶寒冬冒酷暑战黄沙,既以许国再难许卿,和当地干群一起,践行习近平新时代治疆方略。春播一粒籽,秋收万颗粮。三年里,湖南第八批援疆工作队在湘疆二地党委政府领导下,坚持科学援疆,精准援疆,在产业援疆、民生援疆以及特色援疆等方面做出了诸多努力。时代出卷,我们答卷,人民阅卷。湘疆援公众号推出三年答卷专栏,聚焦三年援疆成果。

“我也住上别墅了!要不是党的政策好,我做梦也想不到能住上这么敞亮的房子。”1月11日,二二一团四连职工杨霞琴在“拎包入住”的新家激动地说。与她家一样,在四连有150户职工群众领到了湖南省援建住房的钥匙,实现了“新房梦”。

“交钥匙”工程如期完工

艾丁湖是世界第二洼地,湖畔的二二一团四连却是湖南省益阳市近年援疆的制高点。2016年下半年,师团根据连队居民点分散,房屋破旧和出行不便,以及连队公共设施、文化娱乐及体育活动场所缺乏等情况。启动二二一团山南片区四连职工群众居住环境建设工程,分3年完成四连一站式综合服务大厅、文化活动室、党支部活动中心、图书阅览室、幼儿园、邮政所、给排水、道路、路灯及线路、绿化等项目的建设。项目总投资6694万元,其中湖南省援建资金3900万元。

(湖南省援疆建筑楼房)

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项目建设,按照该省援疆工作“十三五”规划,以“交支票”工程为要求,责成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按照“交钥匙”工程落实。经过两年努力,2018年底,75栋“别墅式”职工住房和文化中心、文化广场、健身场等建筑相继完工,150户职工群众喜领安居富民房钥匙。

人生新规划

“以前我们住在土坯房里,烧火用柴草,屋内烟雾呛人,冬天刮风,风沙灌进屋内眼睛都睁不开。现在可好了,新家结构和楼房一样,上厕所不出门,洗澡也方便。”四连职工王爱玲笑得跟花一样。

王爱玲说,她和丈夫十多年前从甘肃老家来到四连,在连队住的是土坯房,生活十分不便。新房领上钥匙后,掏两万多元,对室内进行了装修,安装了空调,拉上了网线。下一步,王爱玲计划在家里开网店,通过网络销售自己家出产的葡萄干。

(湖南省援疆建筑楼房)

四连六奇农业合作社社长高六奇的新家是两室一厅,鹅黄色的背景墙让整个客厅显得十分温馨。大红色的地毯、玫红色的金丝绒窗帘显得喜气洋洋,面积最大的一间卧室还铺着金色地毯。“在团连支持下,去年我联合十几户职工成立合作社,主要种植西瓜,计划年底在吐鲁番市区买套楼房,没想到连队给我分了1套湖南省援建的房屋,这样就不用再去外面买房子了。现在我想把节省下来的购房款,全部投入合作社西瓜种植,在2019年和社员们一起发展生产走市场”。高六奇在刚刚装修完工的家里满意的踱步,也在规划着今后的事业。

“富民安居的新家园”

新居民点,按照师党委坚持以人为本,打造绿色发展 “宜居之区”和乡村全面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坚持主体工程与基础工程、基础建设与道路建设、绿色节能与绿化亮化工程等统筹布局,高标准实施,小区功能齐全,具有浓郁的兵团特色。同时建设了365千瓦的光伏发电独立供电系统,满足小区公共设施用电,在发生停电时,还可以保障小区居民基本生活用电。

(湖南省援疆建筑楼房)

为了把居民点建设成一个富民安居的新家园,设计建设还充分考虑了职工群众农休时间发展庭院经济的问题,在每家房前都留有100平方土地,可以用作种菜、养殖和搭建库房、小作坊。

二二一团党委书记、政委于永飞说,四连居民点的建设,是湖南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牢牢把握援疆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在落实经济援疆的同时,统筹推进干部人才援疆、项目援疆和民生援疆的成果体现。新的居民点解决了团场原三、四、五连85%职工的住房问题。

责编:曾璇

来源:湘疆援微信号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