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危险动作 心血管患者千万别做

    2019-07-23 13:35:23

指导专家: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副院长、全国名中医、心血管专家  王清海

前几天,林伯在晨练时突然晕倒了,幸好被及时送往医院抢救。原来,林伯患有高血压,医生表示,高血压患者夏季血压本就不稳定,一大早就去晨练十分危险,会诱发心血管问题。那么,除了一大早去晨练,心血管患者还有哪些危险动作要避免呢?

危险动作一:猛回头

夏季,人体容易出现血容量不足和血液粘稠度高的情况。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副院长、全国名中医、心血管专家王清海表示,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生活中不要有“猛回头”的动作,特别是夏天,一旦颈动脉内不稳定的斑块“受刺激”脱落,会给心脑血管带来重创,引发心梗、脑梗,甚至可能威胁生命。建议平时要注重保护头颈部位。

危险动作二:猛喝水

夏季气温高,身体缺水速度也会加快。王清海表示,此时,如果喝水太快,水分会快速进入血液,在肠内被吸收,使血液变稀、血量增加,心脏不好,尤其是患有冠心病的人就会出现胸闷、气短等症状,严重的可能导致心肌梗死。所以,夏天喝水不能喝太快,同时,要少量多次。每次喝100~150毫升即可。

危险动作三:光膀子

不少人图凉快,夏天会脱掉衣服光着膀子。王清海提醒,夏季人体前心后背上的毛孔都打开了,如果长期被紫外线照射,除了会被晒伤,还会导致水肿,严重者甚至会引发肾脏疾病。所以,高温天尽量避免户外活动,特别要避开日照最强的上午10时至下午2时。如果必须外出时,每两小时要去阴凉地稍作休息,并且要戴帽子,多喝水,随身带着人丹、十滴水、清凉油等防暑降温药品。

危险动作四:吃饱就睡

很多人都有午睡的习惯,所以很多老年人中午吃饱没事干就去午睡了。但王清海表示,如果用餐后就去睡觉,饱餐后血液涌向消化器官和大脑争血,此时入睡便有诱发脑梗死的危险。建议在午餐前小睡30分钟,或者午餐后半小时后再午睡。

责编:李珊珊

来源:老人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