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心”养生,百岁健康

    2019-07-21 08:29:18

江西省上高县的吴君明在自己百岁生日时,把爱好门球的老年朋友们都召集起来,举办了一场百岁门球赛。吴君明年逾百岁,仍不失童心、积极进取、热爱生活,而且眼不花、耳不聋、说话清楚、手脚灵活,他把自己的养生之道归纳为“四心”。

热心 吴君明热爱体育,是上高县老年体协的门球队队长,常与老年球友交流。别人不会打门球,他就手把手地教;别人学得慢,他就耐心指导。跟他学打门球的人都夸他是“门球寿星”。有的球友身体不好,他还主动充当保姆,帮助照料。日常生活中,他眼里全是别人。一看到邻居低头走路,他就知道是有心事,便上前问候,送上几句暖心的话。一听到别人有困难,吴君明就前去慰问,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多年来,吴君明用一颗热心温暖别人,朋友们都称他是“上高人的老楷模”。

恒心 锻炼身体,难就难在“坚持”二字。吴君明自50岁开始积极锻炼身体,每天早起晨练,以散步为主,间或快走。晨练时,他多看绿色,多听音乐,多想好事,心往“健康”想,情把“快乐”留。此外,吴君明日常生活也极其规律,从不“乱来”。他总结道:“早起安神,早睡安身。一日三餐,以素为主。睡前泡脚,醒来喝水(温水)。每天笑笑,身子康健。”

安心 吴君明说:“我经历多,阅历丰富,明白最难得的是安心。人最怕生病,老人更是如此。只要心情安定,就不容易生病,即使生病,也不会慌张。相信现代医学,积极治疗,自然康复得快。”他认为,安心是一种生活态度,让自己睡得着觉,走得了路,看得到景,过最惬意的生活。他不仅自己安心生活,也要子女安心生活。他虽已百岁高龄,仍坚持生活自理,不要子女过多照顾。吴君明说:“我不是逞能,而是考虑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子女都忙于工作。我可以生活自理,又何苦去打扰别人呢?”

赤心 吴君明说,对祖国的赤子之心是自己最美的心。每天早上,吴君明会在上高抗日阵亡将士陵园走走,目的有两个:一是祭奠先烈,增强爱国心,二是打扫陵园。看到地上有烟头、纸屑,他就捡起来丢进垃圾桶。他觉得保持好陵园环境,就是对先烈最好的缅怀和尊重。吴君明说:“我最快乐的事就是看到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我要养好身体,争取在今后的日子多发光、发热。”  

责编:李珊珊

来源:老人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