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四项举措狠抓治超工作

    2019-07-15 11:18:04

今年以来,株洲市采取有效措施,压实工作责任,实行领导挂帅,高压推进,有效遏制了超限超载运输反弹现象,超限超载率控制在1%以内。

压紧压实治超责任。成立了株洲市治超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副书记、市长阳卫国担任组长,分管公安、交通的副市长担任副组长,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属地管理、长效治理”的治超工作格局。阳卫国多次就治超工作作出批示,解决治超经费、基础设施等难题。天元区区委书记周建光、市公路管理局局长邓锡华深入一线督导治超工作。各县(市区)纪检监察部门加强治超监管,实行严格追责问责。

用足用活治超政策。将治超工作纳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四好农村路”建设评估内容,对各县(市区)进行考核。同时,在机构改革过程中,各区组建交通运输局,加强了治超力量。近期,各县(市区)还将抽调3至6名交警,15至20名协警,成立治超执法中队,专门从事治超执法工作。此外,近年来,市、县级财政将治超日常经费纳入年度预算,做到了治超工作有机构、有人员、有经费、有考核。

抓细抓实基础工作。抓好舆论引导。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接听市长热线等形式,利用报刊、电视、电台、网站、微信等宣传平台,全方位、多层次宣传治超法律法规。抓好源头监管。仔细排查全市106家重点货源单位,督促安装地磅、门禁等监管设施。醴陵市派出乡镇人员监管重点货源单位,对源头监管不到位企业实行停业整顿。抓好整治行动。由市交警支队牵头,开展货车非法改装专项整治行动,强制改装车辆恢复原状。上半年,查处非法改装货车310余台。抓好科技治超,建成13套不停车超限检测系统,稳步推进治超非现场执法。

从重从快铁腕治超。株洲市城区开展治超“百日行动”, 醴陵市、渌口区、芦淞区、在株醴线、省道S313线开展治超专项行动,炎陵县、茶陵县开展异地交叉执法,打击违法超限运输现象。严格落实“一超四罚”制度,依据所查处的车辆信息,追究货源单位、改拼装单位、车辆所属单位和驾驶员责任。同时,市公安局在城区各治超点设立执勤点,对暴力抗法人员,一律行政拘留,构成刑事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目前,查处违法超限超载车辆2100余台,驾驶证记4363分,行政拘留5人,刑事拘留1人。(通讯员 谷经华)

责编:刘琼

来源:株洲市治超办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