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高校开设家政专业绝非“大材小用”

    2019-07-15 09:26:39

原标题:本科高校开设家政专业绝非“大材小用”

日前,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除介绍《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外,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负责人还表示,每个省份原则上至少有一所本科高校和若干所职业院校开设家政服务相关专业。

有人质疑本科院校设立家政服务专业,认为家政门槛很低,只要会打扫卫生、能做饭就行,本科院校开通家政服务专业属大材小用。其实家政服务涉及的门类众多,随着服务项目不断细化,有向专业化、品质化乃至高端化发展是大趋势,对人才队伍素质的要求必然水涨船高,开设家政服务相关专业,是适应社区养老和家政服务业发展需求的重要举措。

2017年6月,330名上海首批拥有家政服务专业大专文凭的大学生毕业,被业内称为“科班保姆”,他们在读期间学习了社会学、心理学、营养学、法律、沟通技巧等理论知识,以及保洁、烹饪、家庭插花、孕产妇照护、养老护理等家政技能,完成专科课程后,还参加了“家政服务员”职业资格中、高级技能考试,毕业时拥有学历证和职业资格证。高校设置家政服务相关专业具有很多优势。可与社会需求对接,培育出适合社会需求的人才。

小家政,大民生。除了让学生正确认知家政专业,政府方面也应引导地方本科院校对职业教育有正确的认识和定位。认为家政服务很“低端”,不需要本科院校培养的人,其实是对家政服务行业发展大势缺乏真正了解。

 


责编:陈莎

来源:大连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