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应龙:驾起轻舟再出发

    2019-07-12 18:01:52

(转移受灾群众)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张煜华

2017年7月1日,受强降雨的影响,涟水河水位不断上涨,正当大家焦急万分之时,一名普通的渔民驾着一艘小船前来营救被困的群众。他,就是当地人眼中的“抗洪英雄”徐应龙,在那段洪水肆虐的日子里,徐应龙驾驶着他的小船连续奋战了三天两晚,共转移受困群众100多人,2017年获得了湖南省抗洪抢险先进个人。

时光飞逝,两年过去,当暴雨来袭,当洪水再临,他如及时雨般,再一次出现在大家眼前。7月8日至9日,石潭镇暴雨如注,涟水河水位猛涨,已经逼近历史最高水位。沿河堤分布着诸多村居,人口密集。雨越下越大,河堤附近的部分房屋开始进水,桥梁和道路逐渐被水淹没,众多居民被洪水围困,形势非常紧急。

正当大家焦急万分之时,一艘小船穿街而来,就像两年前一样,徐应龙撑着自家的小船,穿行于窑上、杉木桥居委会,不断吆喝指挥着群众安全转移。

“徐师傅真是个好人,我们住的地方地势很低,下大雨就会被浸,前年也是这样,多亏了他呢!”说起徐应龙,周边的居民都竖起来大拇指。

雨停了,但涟水河水位还是居高不下,被救出群众大多还不能回到家中。这时,那个亲切而熟悉的身影,正来回穿梭,热心地为群众运送生活必备物资。

一叶小舟,承载着社会的正能量,徐应龙不仅将群众带到了安全地带,更将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精神带到了每位石潭人民的心中。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