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畲镇:凝聚多方合力 全力打赢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

    2019-07-04 11:14:27

镇党委书记现场调度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党员带头清理杂草垃圾。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颜俊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仗。今年以来,湘潭市雨湖区姜畲镇充分发挥“黏合剂”作用,把政府的统筹力、党员的示范力和群众的内生动力有效“黏合”在一起,让1+1+1产生大于3的效果,全力打赢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场硬仗。

发挥政府统筹力,筑牢环境整治之基

姜畲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坚持靠前指挥,采取脚步丈量的方式,每天带队对320国道姜畲段以及联点村进行督查巡视,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交办。

与此同时,姜畲镇采取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分片包干制度,将320国道沿线划分为4个片区9个地段,由2-3名班子成员任片区负责人,每段安排3名镇机关干部和责任村干部进行值守,按照“边整治、边宣传、边引导”的工作思路,以身作则清理沿线垃圾、劝导规范停车,引导、发动国道沿线群众自觉参与,成效显著。

据统计,上半年,姜畲镇共召开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议40次,村民小组动员会议532次,出动人员12000余人次、出动车辆2100余台次,清理垃圾杂物、杂树杂草46000余吨,拆除空心房及各类违章、违规的建筑、延棚、摊位7000余平方米,绿化村、组道路周边20000余平方米,种植灌木和草本植物9000平方米,撒播草籽180斤,整治4处非正规垃圾处置点,设置人居环境整治大型宣传牌6处,以人居环境整治推动人民生活提质,提升群众幸福感。

发挥党员示范力,盘活攻坚克难之劲

姜畲镇相关负责人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既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必须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活力。

镇党委创新思路,突出党建领航作用,要求各村(社区)党总支部将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纳入每月主题党日活动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员“一线带头示范”激发“一流担当作为”。

泉塘子村在主题党日活动中,将全村129名党员家庭的照片在会议室逐个播放,参会党员采取无记名评议的方式对党员家庭的整洁程度逐一评定,最终评选出了30户庭院干净、屋内整洁的“党员示范户”,予以表彰并在村部宣传栏展示。各党总支部组织党员在320国道、107国道、村道、村内房前屋后等重点地带清理杂草、杂物和垃圾,以实际行动改善“脏、乱、差”现状。

激发群众内动力,奏好共治共建之曲

“举网以纲,千目皆张”,群众是人居环境整治的责任主体,也是最大的受益者,只有引导群众转变思维观念,充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才能真正见实效。

姜畲镇积极发动镇村干部、农村党员、志愿者上户进行宣传,引导、发动农村群众自觉投身到环境整治行动中,共同营造人人支持、广泛参与、自觉维护的良好社会氛围。

同时,镇党委、政府注重发挥政企联动作用,鼓励多方参与,多次与驻镇各企事业单位尤其是各窗口单位负责人进行交流谈心,召开镇商会主要会员学习交流会,要求各企事业单位和镇商会积极支持、配合、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对企业员工进行宣传教育,引导他们自觉以身作则,维护环境卫生整洁。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