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溪镇:党建引领 推动基层治理创新

    2019-07-01 16:22:1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1日讯(通讯员 刘姣)为提升居民的生活幸福指数,进一步深化创新社区治理机制,近日,韶山市清溪镇火车站社区成立了日月新村C区首届业委会。

据悉,火车站社区以“找党员,建组织,优机制,聚合力,植文化”为原则,积极引导居民参与,精心筹备了日月新村C区首届业委会。通过居民推荐和自荐的方式,选举出了7名成员成立业委会,其中4名为党员,成为名副其实的红色业委会。采取群众“自己提、自己说、自己定”确定初步内容,审议通过了《小区居民公约》和《议事规则》,还选取了小区楼栋长、楼道长。

该社区探索建立“党组织+社区+业委会+物管会+居民”长效治理机制,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搭建多方互动协商平台,连接社区、居民、业委会、物业,化解小区矛盾纠纷,共商小区大小事项,提升居民共建共治共享意识,切实为建设高品质小区夯实基础。

近段时间以来,清溪镇以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为抓手,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基层治理,培育淳朴民风,推动村(居)民自治理念的贯彻实施,从而实现村(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服务,营造了党风清正、乡风文明、民风淳朴的良好氛围。

责编:彭永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