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富市镇打好产业发展“组合拳”

    2019-05-22 20:42:2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22日讯(通讯员 陈耀洲)去年以来,文富市镇党委政府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紧紧围绕“产业兴旺”这一核心,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以“绣花的功夫”精准发力,推进产业发展规模化、产业化、特色化,提振了乡村振兴步伐。

一是在谋篇布局上发力。镇党委积极响应中央乡村振兴行动号召,按照产业兴旺要求,主要领导深入调研挖掘全镇产业发展潜力,制定3年产业发展规划方案,规划全镇种养加工蓝图。要求各村(社区)及相关部门因地制宜定方向、定目标、定策略,力争打造“一村一品”,面点结合布局全镇产业发展。

二是在独具特色上发力。镇党委政府利用沿祁山山脉当地丰富大自然资源优势,发展了楠竹深加工厂和筱嶺宝泉纯净水厂各一个,力求形成规模;利用祁水沿河优势发展稻蛙鱼养殖200亩、大棚蔬菜300亩、西蓝花基地400亩、马铃薯200亩、小龙虾养殖和禾花鱼基地各100亩;依托丘陵优势发展黄花菜1000亩。

三是在为民增收上发力。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党支部+村集体+基地+贫困户”“支部+公司+贫困户”等模式,打造了5000亩优质稻基地,10000亩楠竹基地,1000亩蔬菜水果基地,当地群众在政府引导下积极参加流转土地和土地入股分红,实现家门口就近就业。鼓励散户种植马铃薯、黄花菜、榨菜等,统一出售给公司,免去后顾之忧,以产业带动群众增加收入,助力脱贫攻坚,让群众依托产业走上致富、小康道路。

四是在协调服务上发力。镇党委、政府把推进产业发展作为巩固脱贫成效、推进乡村振兴的第一要务抓落实。成立由书记、镇长任双组长的产业振兴工作领导小组,抽调5名工作能力强的骨干充实乡村振兴中产业发展队伍,确保人力物力向产业结构调整聚焦。同时,强化服务协调,采取“走出去、引进来”办法,大力培育专业合作社16个、家庭农场13个及农村经济带头人45人,组织开展农业技术培训,积极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等,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责编:刘跃兵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