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潭镇:彰显骏马风采,引领乡风文明

    2019-05-22 15:29:4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22日讯(通讯员 唐勉婕 唐菊卉)自创建市级文明村以来,石潭镇骏马村不断深化乡风文明内涵,积极探索出乡村文明建设新举措,文明蔚然成风。村民思想观念和文明行为习惯发生极大改变,农村人居环境面貌得到较大改善,文明程度得到进一步提高。

良好家风促民风

骏马村常年坚持把家风家训作为民风建设的基础工程,运用“星级文明户”“好公婆”“好儿媳”“文明家庭”“平安家庭”评比活动等载体,引导村民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让良好家风引领村风民风。

“一约四会”促新风

在红白喜事等重要时刻,该村立足村情特色健全 “一约四会”制定,组建文明劝导员,入户走访宣传政策,正确引导群众操办红白喜事,在红白理事会的劝说下,一对90后夫妻选择了步行结婚的方式,得到了亲朋好友的肯定,也让这种新型简洁的结婚方式成为一种美谈。

义工活动沐春风

骏马村组建了多支文明义工队协助村支两委开展工作。特别是书法、二胡、广场舞义工队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该村还邀请石潭中心卫生院的医生开展“送义诊下乡”活动,为65岁以上老人进行免费义诊,并在村内开展家庭医生签约工作,为全体符合健康扶贫的村民提供医疗服务。

改善环境扫秋风

以“秋风扫落叶”推动力度,大力开展 “村庄清洁百日行动”,保洁员、志愿者、村干部、老党员多方发力,和村民齐心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积极开展“五星农户”创建活动,以党员、干部、退休教师职工、精准扶贫户为重点对象,以“水清、路净、村美”为标准,从自家庭院做起,打造美丽骏马。

文化活动借东风

借助市委组织部指导骏马村创建市级文明村为契机,通过文明大舞台等活动平台,推动村内文化活动多姿多彩。成功举办“骏马村第一届文化艺术节”,开展“激扬巾帼志,建美丽骏马”主题活动,举行拔河比赛等活动。

责编:彭永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