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经藻:解放战争立功 耄耋之年追梦

    2019-05-22 11:06:52

 “二零一九盛世年,伟大祖国庆华诞。解放青岛忆往事,心情激动难入眠。炮火硝烟虽远去,至今犹然记心间。当初战斗何激烈,豪情壮志震云天。 ”回首往事,89岁的青岛市离休老干部刘经藻心潮澎湃,写下自己的感慨。 

贫苦娃参军保家卫国 

1930年,刘经藻出生在山东省莱州市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少年时,目睹日寇在家乡烧杀抢掠,他十分痛恨。 “我当时心里暗暗下定决心,长大了一定要拿起枪,赶走日本鬼子。 1945年日本投降,八路军来到我们村,组织老百姓搞土改、除恶霸,大家从心眼里拥护共产党。 ” 

解放战争时期,17岁的刘经藻参加了八路军,成为了西海独立一团特务连(警卫连)的一名战士。“当初咱们军队条件很苦,缺武器装备,就连军服也参差不齐。我参军时,部队发了一条步枪,四颗手榴弹。但是,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咱们部队团结一心,抱着必胜的信念,不断取得胜利。 ” 

解放青岛夜睡大学路 

 1948年潍县战役后,刘经藻所在的部队进行了整训。 7月,部队进驻莱西,进行解放青岛战前练兵。 

“当时,胶东就剩下青岛没有解放。但是,国民党有美国兵和军舰助威,增加了战斗难度。我们部队研究后采取了先从要塞入手,步步急逼压缩的方法,一步步攻破敌人的防线。我们团利用李村河当潜壕,迅速冲追城内,中山路的敌军开始逃窜。 ” 

 1949年6月2日,青岛解放,刘经藻随部队入城。 “为了防止扰民,我们夜里睡在大学路的马路上,大家笑谈‘天为被地为床’。对于老百姓送来的被褥和食品坚决不收,不拿群众一针一线,赢得了老百姓的称赞。 ” 

耄耋之年不舍追梦路 

1979年,刘经藻转业到山东纺织工学院(今青岛大学)后勤处,1990年离休。随后,他被推选为太兴路家委会的主任,一干就是13年,“家委会管的都是东家长西家短的小事。但是,小事不小,关系每个家庭安定团结,小家庭团结了,社会大家庭才能和谐稳定。 ” 

 除了有点耳背,刘经藻身体状况仍然很好,时常练毛笔字、写文章。他写下一首诗:“百尺竿头再努力,豪情壮志满胸间。紧跟时代追梦路,不忘初心永向前。 ” (崔佳佳) 

责编:李珊珊

来源:老年生活报

我要问